地方 地方焦點

『城東風華』新書發表 蔡旺詮大力推薦

▲台南市議員蔡旺詮等人舉行新書發表會。(圖/蔡旺詮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由台南市文化局指導,台南市議員蔡旺詮服務處協辦,財團法人安平文教基金會主辦《城東風華——東區,台南的新樣子》出版計畫,以文史紀錄結合文學手法介紹導覽東區的歷史沿革,以及漫遊各園區景點的路線,經由將近半年的時間田野調查、資料蒐集與撰寫,印製出版作業已告完成。

4日蔡旺詮議員舉行新書發表記者會,列席包括文化局林韋旭主任秘書、東區區公所吳明熙區長、財團法人安平文教基金會:蔡金安董事長、鄭道聰董事、黃榮章董事、陳俊宏董事、蔡旺詮議員服務處秘書長林志文等。

蔡旺詮表示,《城東風華—東區,台南的新樣子》是由在地文化工作者王耀東與陳建成聯合執筆,兩人表示與東區皆有淵源,出版計畫的創作理念是源自東區在台南過去的歷史中,地理上屬於府城的「東安坊」與城外較為偏僻的郊區,非過去繁華的舊城中心地帶,然而近年間已邁入快速發展,雖然面積約13.4平方公里僅排於台南市37個行政區中的34位,但近19萬的人口數卻高居第3位。

無論公共建設、商圈發展、街道景觀或生活品質各方面所呈現的水準,可列於當代台南的首善之區,但似乎因過去處於「非主流的歷史位置」,向來較缺乏整體性的旅遊文化導覽書籍,讓在地居民和外來旅人可以加以了解,因此他與經常出版人文地誌書籍的安平文教基金會合作,協助共同來推動這個出版計劃,期待可協助發揚東區的文化。

蔡旺詮表示,很高興可以群策群力為東區推動這個出版計畫,我們對社區的關懷往往是從深入了解開始,這本書除了簡潔的介紹東區的歷史沿革之外,也分別深入淺出的導覽象徵當代人文風景的「成大園區」,象徵歷史文化進程的「東門大街」,和代表現代宜居城市風範,具備完善生活機能的「文化中心」等各種不同意象的街區與景點,提供多元化的觀點讓大家深入認識東區,同時以文學幽默感性的筆調讓人閱讀起來覺得活潑有趣,特別是詩文的搭配敘述更發揮浪漫想像的情境。

安平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金安表示,基金會成立以來經常與政府機關和各藝文團隊合作,出版過不少文史書籍,對台南各方面發展相當嫻熟,並不局限於安平區。主辦這次出版計畫,主要即是出於認同這個計畫的構思理念,以及實踐推展城市文化的時代意義,城市的發展是一體的,可以相輔相成發展出多元化的特色。
文化局主秘林韋旭強調,很高興文化局能參與此次的出書,這本書記錄了東區最詳盡的各角落歷史文化,期待其他行政區的介紹書出版。

吳明熙區長說,在東區服務近12年了,很高興這本書的出版介紹東區,翻看這本書才能詳知東區的歷史文化,這本書值得收藏與分享給親友。

最後蔡旺詮與列席各界籲請大家一起來推廣,一起關懷努力,相信不一樣的構思與書寫,可以為東區添加一份不一樣的風情,發揮不一樣的行銷力度,讓明天的東區更精采,更美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