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北大南小!吳德榮:最大威脅颱風眼牆和「中心北側」

▲26日上午8時10分的紅外線雲圖。(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計在今天(26日)上午11時30分,發布梅姬颱風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專家吳德榮26日發文解釋,梅姬的風力風力為何「北大南小」;另外,梅姬帶來風力的最大威脅,除颱風眼牆以外,「就是中心北側的地區」。

根據氣象局26日上午8時30分的最新資料,梅姬的中心位置在花蓮東南東方約670公里海面上,7級風暴風半徑22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預測27日上午8時在花蓮東南方約180公里海面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今就會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從上午開始,桃園以北及宜蘭就會有間歇性降雨;下午以後,降雨會更多,且花東及中南部山區也會陸續出現局部短暫陣雨,「越晚風雨的感受越明顯」。

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氣象專欄中表示,由梅姫風力分布圖可觀察到,北半部的風力比南半部強了大約25浬/小時,半徑也大了許多(西北象限235浬、西南象限135浬),主要是梅姬環流與導引氣流一起造成的。

吳德榮解釋,原理很簡單,假設梅姬原本是對稱的逆時鐘環流,處在時速12浬偏東南東風的導引氣流內,北半部的環流與導引氣流大致同向,風力增加12浬/小時,南半部兩者相反,風力減少12浬/小時,造成南北半部風力差異就已經24浬/小時,同理,北半部的暴風半徑也會因此大於南半部。

吳德榮說,在很多移動快速的颱風,其行進方向的右半部是比左半部危險的,所以梅姬帶來風力的最大威脅,除了颱風眼牆以外,就是中心北側的地區;中央氣象局發布的路徑潛勢預測圖或暴風圈侵襲機率圖,皆顯示梅姬在花東登陸的機率很高,其次才是宜蘭或恆春半島附近,由於快速接近陸地,可以自由發展的時間並不多,未來發增強為「強烈」颱風的機率降低,但仍是比較強的「中颱」。

▼梅姬颱風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