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志揚爆馮明珠近日回故宮看展 官方卻還沒連繫上本人

▲前故宮院長馮明珠回國後還到故宮看展。(圖/吳志揚辦公室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前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因卸任前自行修改赴中年限為3個月,並立刻擔任北京故宮顧問,讓陸委會點名已違法。但國民黨立委吳志揚22日爆料,馮明珠早在13日回國,還到故宮看展覽,但故宮卻遲未與馮連繫上,「明珠已經回宮了、調查卻自宮了!」

馮明珠在520卸任前自行修改赴中申請年限,從3年管制減為3個月,並在3個月期限一到,就赴中擔任北京故宮顧問,引發各界爭議。由於陸委會已認定是違法,故宮需修改馮的赴中管制年限,因此馮也在要求下回國。

故宮院長林正儀上午赴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備詢時表示,馮明珠已於13日回國,人事室正式發函,請馮在25日前回函說明,政風室並展開調查。

不過,吳志揚爆料,從馮明珠的臉書可得知,她18、19日都有去故宮看展,「她已經跑到故宮看展覽,你還發文要調查她,她已經來了!」、「明珠已經回宮了、調查都自宮了啊,人家都已經跟老同事喝茶看展覽了」。但林正儀仍回應,還是希望透過正式公函聯繫,一切依法處理。吳志揚則批評,現在給馮的赴中年限還沒改,「你不怕她又出國了哦!」

吳志揚也提及,馮明珠擔任北京故宮顧問一事非同小可,過去北京故宮多次盜用台灣故宮文物圖片,立委要求提告,但故宮事後竟回覆,「因為律師事務所認為勝算太低,打算放手,由兩岸協商機制來談」;林正儀解釋,自己就任後在5/26發了律師函,希望對方主動解決,但一直沒收到回覆,所以才跟智財局聯絡,盼透過兩岸智財權保護協議來處理。

另外,吳志揚還透露,故宮收受民間捐贈品,是「自己人捐自己審」,像前主秘捐了很多樣藝術品,但在淘寶網上可找到標價1800元人民幣的相同商品,「這樣的蒐藏品需要用到故宮資源來收藏嗎?」對此,林正儀說,故宮是採三審三級制,未來會努力落實。

▼吳志揚質疑故宮捐贈文物過程有疑慮。(圖/吳志揚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