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指數攀升!嘉義縣最嚴重 新竹、桃園全台最年輕

▲內政部召開例行記者會。(圖/內政部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台灣老化情形越來越嚴重,內政部22日指出,104年全國老化指數為92.18,較103年增加6.48,而老化最嚴重的縣市為嘉義縣161.19,已呈現街上老人比小孩多的景象,其次為雲林縣131.10;另外,指數最低的則是新竹市的59.36及桃園市的62.30,為全台最年輕的2個縣市。

內政部指出,統計104年底各直轄市、縣(市)0至14歲的幼年人口與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的比例,當老年人口大於幼年人口,亦即指標大於100時,代表老化情形嚴重;而104年全國老化指數為92.18,較103年增加6.48,其中,全國指數超出100的縣市,100年僅有3個,至104年已增至14個,老化情形日趨嚴重,且多分布在東部及南部區域。

內政部也說,從104年底各直轄市、縣(市)老化指數排名來看,老化嚴重居冠的嘉義縣,已經呈現街上老人比小孩多的景象,出生率表現為全國最低,死亡率則高居全國第2,且屬農業縣市,年輕人多在外打拚,致老年人口比例較高。

另外,新竹市、桃園市則為小孩比老人多,其出生率也分居104年排名第2、3名,可能是新竹市的科學園區多為年輕人,因工作之便在當地成家立業,而桃園市則是有全國最高的生育津貼;北市老化指數雖為六都中最高,但出生率表現亦亮眼,應是北市醫療資源豐富、交通便利,故老年人口比重才會高居六都之冠。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