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火金姑」怕光!木柵公園萃湖路燈調暗 營造求偶氛圍

▲萃湖路燈加裝遮光片後。(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 /台北報導

台北市榮星花園公園、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復育之後,文山區木柵公園「萃湖」也復育出螢火蟲身影。到了每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這些「火金姑」開始發光求偶,因此光害問題變得更加重要,而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也有對策,採取關閉路燈、加裝遮光片調整照明的做法降低光害,努力維護生態復育。

公園處長黃立遠表示,螢火蟲在春夏季節出現,怕強光,日間躲在葉底,對於藍色光、綠色光及黃色光較為敏感;因此,公園處積極推動「公園生態化」,在榮星公園生態池周邊熄燈13盞,萬芳社區熄燈3盞,木柵公園鄰近下崙路7盞路燈加裝遮光片減少光害,以守護螢火蟲的繁殖期,協助維護生態復育,讓螢火蟲有個舒適的新家。

▼更換LED前。

路燈工程隊長郭垣熙表示,熄燈工作對於守護螢火蟲的繁殖期相當重要,但仍需兼具生態與民眾生活的平衡,木柵公園萃湖周邊下崙路上原採用400W鈉光燈,因光照範圍較大、照度較高,已更換為低瓦數LED節能燈具,以調整照度及光照範圍,並加裝自行研製之遮光片,將原先路燈溢光至木柵公園之現象有效改善,避免路燈對螢火蟲之影響,並兼顧道路行車及人行安全。

經過北市府一系列的螢火蟲復育計畫,木柵公園萃湖目前已有螢火蟲飛舞發光,打造出螢火蟲的新家。民眾在賞螢之際,不使用手電筒或手機照明以避免螢火蟲無處躲避,透過減少光害措施,讓適度的照明伴著螢光熠熠的火金姑順利回家,也讓台北市成為生態城市的指標。

▼加裝遮光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