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東華學生揭露「時薪80元」 志學街店家:他們寧願供餐

▲東華大學後門的志學街時薪普遍偏低。(圖/東華大學學生勞動權利促進會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下同)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花蓮東華大學學生製作一張低薪地圖,揭露校園周邊學生打工薪資比法令規定的還低,學生為了餬口經常敢怒不敢言,但店家也喊冤說,雖然時薪給80元但有供餐,實際上超過120元。

根據東華大學學生勞動權利促進會(東華學勞)製作「志學街薪資分布圖 1.0」顯示,店家給的時薪從80元到130元不等,整條街上的時薪幾乎都低於最低薪資120元,這張「低薪」地圖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志學街薪資地圖製作者陳同學表示,「向打工的同學們詢問薪資狀況,那我們大約收到了3百封左右的回覆。」學生不甘心忍受低薪,用問卷方式調查,製作出這張低薪地圖,不少學生說,這是志學街不能說的秘密

一名打工同學說,「時薪100塊,那是早餐店,然後是不含餐的,當時也沒有辦法不接受,因為當時我非常想要有打工。」另一名打工同學表示,「基本上都沒有達到120元,就基本薪資、就算含餐之後達到,也幾乎就是都沒有勞保。」學生點出問題重點,不外乎就是僧多粥少,如果不滿意薪資還有更多學生等著要來,只能忍氣吞聲。

志學街一間店家回應,「115元,內場,我有分內外場,那外場的是110元(記者:那有沒有供餐?),沒有,沒有供餐。」老闆娘開出115元不供餐,她說這已經是周邊高價;但也有老闆說,雖然時薪開得低,但因為有供餐,已經超過120元價值,「80元他們也願意,他們都願意,因為他們說那我寧願供餐。」

另一名店家表示,「因為那是有些店家不供餐,只給80元,這樣就有問題,公平性問題還有薪資問題。」老闆算錢斤斤計較,但放眼薪資地圖上,還是有不少店家不虧待學生,給出優於法規的好價錢。

一名打工同學說,「還算不錯,因為我打(工)大夜135(記者:135是比較高嗎?),他有幫我加一點。」但像這樣店家不多,就算學校製作卡片、誠心呼籲店家也起不了太大作用,縣府打算從東華大學附近開刀、加強勞檢,避免學生吃虧。(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