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帶走會給族人招厄運 拉阿魯哇族祭典有遊客亂入搶聖貝

▲拉阿魯哇族(la'alua)在2014年被正名,約有400多人。(圖/翻攝自原住民族委員會)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桃源區的拉阿魯哇族(la'alua)29日舉辦一年一次的「聖貝祭」(Miatungusu),當進行到儀式「慰勞祭」時,卻有遊客搞不清狀況,撿走其中一枚聖貝,嚇了族人們一大跳,因為在習俗中,聖貝被帶走會給部落帶來厄運。

拉阿魯哇族是2014年正名的原住民族,主要分布在高雄桃源區高中里、桃源里以及那瑪夏區瑪雅里,大約有400人。聖貝祭則是拉阿魯哇族重要的大祭,每年會舉辦一次。

據《聯合報》指出,29日美蘭部落將傳統6天的聖貝祭儀式濃縮為1天,進行到「慰勞祭」時,族人將將12枚聖貝(Takiaru)浸在酒裡;主祭者帶著象徵潔淨的未婚少女,一同將這12枚聖貝拋到空中,而撿拾到的男族人,這一年將會受到聖貝保佑,因此祭儀區有10多名男族人搶成一團,但就在此時,卻有1名外地遊客搶走其中一枚聖貝,開心地拿回觀眾席,嚇了族人一跳,趕緊上前索回,並說明,「聖貝被帶走,會給族人帶來厄運」

由於在聖貝祭前已對遊客加強宣導過,非族人不能進入祭儀會場、不得撿拾,尤其聖貝是只有拉阿魯哇族男子才能摸的,沒想到還有遊客搞不清楚狀況,觸犯禁忌。對此,馬躍.比吼Mayaw Biho在臉書上表示,不要怪那名遊客無知,「很多人以為原住民的祭典是一種『觀光表演』」,希望媒體多報導類似事件。原民會副主委陳張培倫則表示,「這種情況根本不應該發生」,盼能從學校教育著手,讓民眾從小學習尊重不同的族群與多元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