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回憶起排灣族祖父母 她把月桃編成了「原住民LV」

▲月桃葉編織品。(圖/翻攝自屏東縣政府網站,下同)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月桃」對排灣族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植物之一。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指出,「原裳工作坊」負責人河蘭英以原住民服飾起家,有一天突發奇想,回憶起小時候睡在「vuvu」(排灣語:祖父母)編織的月桃莖涼蓆上,最後在她獨特的藝術天分下,透過自身的巧手將月桃葉編織品變成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原住民處提到,以實用性來說,月桃涼蓆是不可或缺的生命禮俗用品,例如婚禮時從聘禮到新娘入門禮,一定要置於月桃蓆上,由受禮的一方點收才算是合乎禮數人過世後,要放在月桃蓆上換衣服,並且棺與墳之間也要放上一張月桃蓆

來義鄉「原裳工作坊」以月桃為發想,有著獨特的原住民風情,由於月桃葉耐用的特性可以使用很多年,再加上月桃葉所編織的包包非常獨特,因此包包有「原住民LV」的美稱。

據了解,在原裳工坊內,編織商品的都是在部落無法外出工作的婦女,為她們開創了人生的另一條道路,而這些玲瑯滿目的商品,全都是河蘭英與部落婦女共同研究創作的心血結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