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翁400年冥誕 「京劇與莎劇的相互演繹」座談會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今年全世界都在慶祝莎士比亞(西元1564至1616)冥誕四百年,台灣學界與藝術界亦然。結合當代傳奇劇場、英美文學學會、台灣莎士比亞學會、台師大英語、台大外文系共同合辦的 From the Page to the Stage 序曲活動,首場眾星雲集,藝文界與學界聯手為觀眾打造兩個小時的「京劇與莎劇的相互演繹與對話」座談發表會

本次活動主要希望將過去台灣演繹多部莎劇的京劇表達方式,以座談與對話的形式邀請吳興國先生與魏海敏女士主講,台師大英文系林教授璄南與台師大國文系陳芳教授共同主持,座談將針對今年三月底即將上檔的當代傳奇劇場三十年慶所製作的喜劇《仲夏夜之夢》,做精闢地導聆,透過莎劇研究專家與京劇身段唱腔表演實踐者的角度,將莎翁生平所纂寫的各類主題藉由幽默與歡愉地說唱表達出來。

繼《慾望城國》、《王子復仇記》、《樓蘭女》等經典作品後,吳興國與魏海敏再度攜手擔綱演出當代傳奇30年輝煌大作挑戰當代傳奇第一齣喜劇,也是莎翁最受觀眾愛戴的《仲夏夜之夢》。劇中曲詞將由華人知名作家張大春改編,完美呈現這齣洞察人性,又別出心裁的偉大作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事敘述仙王、仙后與人間的三對戀人,在精靈帕克的作弄搗蛋下,上演著一連串錯亂的愛情追逐。尤其戲中戲的部分,多樣的表演形式,極盡插科打諢能事,把人間與精靈仙界的一鏡多面,照耀得燦爛奪目。「當代傳奇劇場」將傳統京戲的唱、唸、作、打融入西方經典作品,成功地顛覆了東西方傳統舞台,締造跨文化跨國界的劇場美學,獲得國際上極高的評價。從學術的觀點來看,喜劇反而更是以無邊想像之嘲諷與鏡像對照,將劇中七對以上的戀人絮語開展出人間的七情六慾。

這次的活動也同時是英美文學學會與台灣莎士比亞學會首次攜手合作,揭開接下來將近兩個月(3月2日至4月25日),北中南大學院校之演講座談活動的開端,週週皆有各種不同的活動議題,將帶領台灣與世界接軌進入莎士比亞無邊無際的戲劇想像,活動全程免費入場,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時間:3月2日(星期三)下午3點至5點

講者:吳興國、魏海敏

主持人:林璄南(台師大英語系教授)、陳芳(台師大國文系教授)

講題:京劇與莎劇的相互演繹與對話

地點: 台大文學院演講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