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票坐哪「霧煞煞」?馮宇新設計提高閱讀效率

▲高鐵拜託快來參考!右為現有高鐵的票根,左為馮宇重新設計過的版本(圖/馮宇授權提供,請勿任意翻攝)

記者林冠瑜/台北報導

知名平面設計師馮宇23日在專欄上表示,春節搭乘高鐵時,觀察到許多乘客需要花時間確認高鐵車票上的座位資訊,不僅容易造成走道堵塞,也會讓其他乘客感到不便,認為現有高鐵車票「內容結構稍嫌凌亂」、「不夠讓人清楚方便使用」,應該「把話說清楚」,重新排版後的車票,令人耳目一新。

馮宇在《非常木蘭》的專欄中表示,原有的車票以高鐵的企業識別「橘色」為底色,但以黑色字體呈現,「視覺上彼此容易干擾」,會阻礙閱讀,因此設計了白底黑字,一旁以橘色線段來表現高鐵品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馮宇所設計的版本將橫式改採直式,「與閘門的插卡方向一致」,讓乘客能在閱讀車票訊息後,「直覺式插入驗票」,提高「流動效率」。字體的部分也考量到外籍人士與中高齡族群,選用「UD通用設計黑體」並以英文輔助。

馮宇認為,車票的編排配置以「資訊傳達」與「視覺傳達」。資訊傳達的部分包含了「鋪陳邏輯」、「主次順序」與「質量控管」;視覺傳達則有「佈局動線」、「閱讀效率」最後才是「視覺美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