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羋」月還難讀! 浙江「㱔」小姐困擾想改姓氏

▲一般大眾幾乎無法讀出「㱔」的讀音。(圖/翻攝自漢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一名家住浙江,來自雲南的㱔女士因為姓氏生僻,大眾難以辨識讀音,許多公家、服務機構的電腦詞庫也都沒有這個字,讓她辦理證件常常遭遇不便,因此她希望能夠改姓,徹底免除煩惱。而這個比羋還要少見的姓氏,其實音讀索字的四聲「ㄙㄨㄛˋ」。

根據陸媒報導,這名㱔姓、家住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的女士說,小時候時因姓氏特別常引起關注,會感到自豪,但成年後煩惱卻隨之而來。28歲的㱔小姐表示,「公安系統裡有生僻字字庫,能辦身分證和戶口簿。可是銀行系統沒有生僻字字庫,打不出這個字,辦理的存摺只能用拼音代替。」

㱔小姐也說,她的名字還常被人叫錯,稱呼「夢」、「此」、「夕」的都有。㱔小姐來自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㱔姓在她老家也不多見,2010年她嫁到大陳鄉大唐村。大陸的「現代漢語詞典」也沒收錄這個字,「在常用的『新華字典』上查不到,曾經翻閱過多種漢語字典,最後只在『中國字海』裡找到了該字。」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