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架壓死學生! 移動、單柱、油壓式3種各有優缺點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南投縣竹山鎮發生籃框壓死學生的意外,一般常見的籃框共分成3種,除了傳統的移動式,就是下面有一顆水泥做的大滾輪,還有一根柱子固定的單柱式,以及發生意外的油壓式,油壓式的籃球架其實很安全,操作之前必須要插電,還得用插銷固定油壓,只是再安全的設施,如果用錯誤的方法使用,恐怕都變得不安全。

竹山鎮社寮國中25日驚傳籃球架倒塌意外,就讀三年級的張姓男生在活動中心上課時,想將油壓式籃球架降下,找來鋁棍操作扭盤,不料使扭盤裂開,籃球架攔腰墜落,當場砸中張生肚子造成昏迷,送醫不治。

球友在籃球場上運動,盡情揮灑汗水,但小心了,場上的籃球架要是不遵守使用規則,恐怕成為潛伏籃球場的殺手,像是油壓式籃球架,插電後可自由收縮,上面控制盤還分成輪子升降與籃框升降兩種,升起後別忘了多買一道保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漢口國中體育老師林志明指出,「在操作的時候,這邊都不能夠站人,然後在操作這邊的時候,因為我們這邊的是油壓,所以它會有一個插銷的部分,要記得把它拉起來,還有裝上去。」既然很安全,但為何會發生意外?林志明推斷,「操作上的問題,而不是設備上面機器的問題。」

常見的籃球架可分成傳統的移動式、改良的單柱式以及這次出意外的油壓式,但移動式的最危險,單柱式的最安全,但各有優缺點,移動式雖然方便移動卻危險,單柱式的不易攀爬卻無法移動,油壓式的可收納,但單價高。

漢口國中體育老師林志明表示,「單柱式的一定是比較安全,但像我們看到這個室內的(油壓式),它通常不會拿去室外用的原因是,第一個它單價比較高,然後第二個它專門是室內用的。」

所以室外常見的,不外乎就是單柱式籃球架,因為相較移動式,它安全許多,漢口國中學務主任詹大岳指出,「那如果今天有個小朋友故意跳到上面,去把它一個或許還OK,如果兩三個一起拉,很有可能它會整個壓下來,那壓下來的話,那個籃板鋼釘可能跌倒的地方會壓到肚子,所以是非常危險的。」

不只容易搖晃,更有重心問題,也因此移動式的逐漸被淘汰,不過無論是哪種籃球架,最重要的還是得照規矩來,才能玩得平安玩得安心。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