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AQ/以機車座墊為材料設計成風尚配件

▲MOXOR短夾零錢包,隱隱透出了剛毅帶著個性的語彙。

圖、文/RAPAQ POINT

什麼是屬於臺灣的設計,什麼是臺灣本土特有的文化?機車橫行的街頭,讓世界見識了屬於這裡獨有的特色與美麗,機車墊的裝飾設計,更讓這樣的次文化躍於國際。楊以勤以先見的膽識,首先想到利用汰去的機車座墊,「再生創造」給予了廢料新生命,更重新喚起了人們對「再生時尚」的注目。

▲利用較小布料製成的鑰匙環。

CHIC Style設計師楊以勤表示,自己做設計以後,就不斷思索什麼是屬於臺灣的原色,因此花了許多時間在尋找合適素材,更經常注意本地相關的文化發展。在一次偶然間看到了CNN報導臺灣的機車文化,尤其是當鏡頭特寫福和橋下,不斷湧上來的「機車瀑布」後,她發現原來在臺灣人眼中習以為常的景色,在國際友人間竟然有不同的解讀。

這一瞬發現觸動了楊以勤的敏感神經,讓她不經試著在機車中尋找靈感。不斷走訪的結果後,楊以勤發現許多大學城附近,竟然有著不同特色的機車座墊行,綜觀世界,唯獨臺灣對於機車座墊有不一樣的詮釋,這也讓楊以勤一頭栽進了這個看似男人才會想擁有的世界。

▲看似一樣的造型,但細節與壓花也有所不同,這也正是MOXOR的獨特之處。

機車座墊是很獨特的存在品,沒有繽紛華麗的色彩,卻帶著熱情澎派的極致沸騰,不論材質、線條或是壓花,都顯得乾淨且剛硬,即便處理過後,帶著剛毅色彩的機車座墊,仍舊藏不住那血液裡流淌過的悸動。因為這樣CHIC Styl的每件MOXOR單品,更顯得獨一無二。

▲個性款的長夾,保證不撞包。

這裡的每件單品,都以人工方式經過消毒、重新剪裁精心處理之後,再交由工廠師傅們再次縫製,由於每個回收座墊紋路不同,因此都必須依據最原始的紋路重新壓縫,因此每件原料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刻印,是全世界唯一的印記。

▲回收的材料需要重新剪裁後才可再次利用。

▲必需依著原有紋路最大面積剪裁原料,再因每一塊壓紋、材質等評估後去設計。

MOXOR的設計裡沒有一件單品是重複的。MOXOR特殊的「X」紋路描繪著屬於MOXOR語言,冷冽皮質散發不羈與不妥協,正是楊以勤對設計的理念:「我要在臺灣的文化裡,找到衝突與視覺的玩趣,也要找到屬於臺灣的時尚定位。」

▲個性零錢包,很適合喜歡散發自我色彩的時尚雅痞。

Q: 對於利用機車座墊為設計材質,有沒有質疑過?
A:臺灣摩托車對於座墊的要求與設計都與別的地方不同,而且材質與時尚表現相當契合。設計本來就是要與眾不同,因此決定是機車座墊後,就一直去嘗試不斷去突破,就這樣做而已。

▲客製化的座椅,很受化妝師、美髮師等,需要即刻調整工作環境的行業歡迎。

Q: 如何處理回收的原料,材質是否有環保問題?
A:通常我們會先將原料取回後,使用特定消毒水消毒過後剪裁,才能交與師傅製作,而這從頭到尾的一切都是手工。一般人都會懷疑這些PVC材質是否環保,事實上這些皮革當初都是為了製造汽、機車座墊使用,因此每一塊皮革都符合歐盟規定,所以沒有環保疑慮。

▲保留機車座墊原有壓紋,精心處理過後,更別具另一番風情。

Q: 你怎麼評估自己的設計在市場上的接受度?
A:當自己的設計不只是被一般消費者認可,而是連同業的設計師都會使用時,是一個相當大的鼓舞,這表示我們的設計是被認可的。而且提供原料的店家們,也對於我們相當的支持,讓我們對於堅持臺灣精神,與獨一無二的「再生時尚」(Upcycled Fashion)相當有信心。

楊以勤
成立「以勤設計有限公司 / CHIC DESIGN STUDIO」,所推出之綠色設計品牌「ECOCHIC STYLE」,主要訴求以「再生時尚」(Upcycled Fashion) ,運用舊皮件重生的觀念為環保與時尚提出一種新的創作關係。

CHIC DESIGN STUDIO
Web. www.chicxstyle.com
FB. www.facebook.com/chicxstyle

想看更多RAPAQ POINT文章 請按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