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16項爭議談共識還太早? 教育部:共識不是定案

▲反課綱佔領教育部最後一天,群眾為林冠華舉行追悼會。(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高中歷史課綱爭議多,歷史課綱專家諮詢小組上星期六(19日)召開會議,專家表示在第一輪口頭討論中已有16項爭議點達共識,且多採101課綱版本為主;教育部則回應,「現在的共識不能代表定案」,還要讓各委員確認完整會議記錄和調查結果,開啟下一輪討論,預估還需要開7、8次會議課綱爭議才有結果。

諮詢小組成員、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林滿紅21日出席第59屆學術獎頒獎典禮表示,諮詢小組在上週六會議中已達16項共識,僅有「日治」、「日據」還沒解決,目前專家們傾向從「日本統治時期」、「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日本時期」中三選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黃子騰強調,「共識是會上發言比較多、比較強勢的人討論出來的東西」,所以會前會有問卷調查整合意見,「而且小組的任務是釐清爭議點不是做選擇題」,現在的共識只是暫時的結果,要等會議記錄和問卷調查彙整結果出來,才能看出大家的共同意見,然後再開啟第二輪的討論。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黃子騰認為,諮詢小組任務是釐清爭議點,不是在101和103課綱之間做選擇題。(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林滿紅21日下午受訪時一一針對17項爭議說明,其中「原住民」、「國際競逐時期」、「大航海時代」、「多元文化發展」、「慰安婦」、「接收台灣」等爭議用詞目前都以微調前課綱(101課綱)為主,沒有更動。

微調前課綱的慰安婦,微調後的版本為「婦女被強迫做慰安婦」,歷史學科中心代表、中山女高教師李彥龍認為,二戰期間有更多事情和角度可以去討論慰安婦,「重點不是被強迫,誰會是自願的?」,以國片「軍中樂園」為例,如果要討論,那麼中華民國的慰安婦情形也要討論,「如果有,為何不談?」。

林滿紅也說,慰安婦絕對不是只有「被迫」、「不被迫」的問題,「是切入角度的問題」,比方說可以列出國際性慰安婦問題,或談論慰安婦背後的經濟和家庭因素,維持「慰安婦」能讓第一線的教師帶領學生從多元觀點去看。

林滿紅也表示,最近一次會議專家們達成共識相當高;但教育部立場認為這些都僅是暫時的結果,所謂的「共識」還不是定案,要待問卷調查結果及會議紀錄的呈現,才能清楚表達共同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