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最大淡水湖「紅鹼淖」 20年縮水25.5平方公里

▲紅鹼淖水位下降,湖面不斷萎縮,湖水的PH值已超過9,沙漠上的淡水湖已成了鹹水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最大沙漠淡水湖紅鹼淖在這20多年來,湖面面積「縮水」25.5平方公里。因人為因素影響和自然降水的減少,棲息在這裡的鳥獸生存堪憂。專家指出,如果水位繼續下降,湖面不斷萎縮,紅鹼淖也很有可能成為「第二個消失的羅布泊」。

位於陝西神木縣與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交界處的紅鹼淖,在1969年曾有過67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積,平均水深8.2米,是世界最大的遺鷗繁殖與棲息地。隨著水位不斷下降,遺鷗生存所必需的湖心島數量急劇減少,導致已有近半數遺鷗不再來紅鹼淖繁殖。

根據陝西農業遙感信息中心調查顯示,紅鹼淖自2000年以來,水體面積明顯下降。 2011年後,每年減少水體面積在1平方公里內。紅鹼淖水體面積在2015年約為31.51平方公里,較2010年減少了4.34平方公里。其水體面積與1997年相比,共減少25.5平方公里。

陝西省水利廳副廳長張玉忠表示,陝西和內蒙古兩省區水利廳已決定加強紅鹼淖的保護工作,將以「跨省補水」的方式維護紅鹼淖的生態平衡。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