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投保記錄!一年3.6萬「尼特族」 升學、工作都不想

我們想讓你知道…到底為甚麼呢?

▲畢業生薪資排行榜公布。(圖/記者許力方制圖;資料來源:教育部)

記者謝孟儒/綜合報導

勞動部與教育部16日公布大專院校畢業生就業薪資分析成果,發現平均資薪達33K,不過醫療工程相關工作與服務業的起薪還是落差很大,而從公保、勞保、農保投保比例來看,竟發現「尼特族 」變多了,以101學年度為例,有20.6萬名的可就業人口,但是裡面有3.6萬人沒有任何投保記錄,也就是說,這些人根本沒有工作。

從畢業生就業薪資分析資料中可以發現,平均薪資似乎脫離了22K,但是各個科系的薪資落差仍非常大,而進一步看投保資料,101學年度扣掉出國、服兵役、繼續升學等因素,可工作的人口有20.6萬人,但是卻3.6萬人沒有加入任何公保的記錄,也就是並沒有在工作,這些人被歸入沒有勞動能力的青年人口,比例高達17%,等於尼特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尼特族指的是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也不參加就業輔導,整天無所事事的青年族群,這樣的人數比起往年增加,之後會不會成為「啃老族」,也是接下來需要好好正視的問題,而畢業生薪資低,進而影響到結婚生子、買房等生涯規劃,對年輕人來說,也是一連串的難題。
 

▼大學面臨少子化,出社會又有就業壓力。(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