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AQ/古代鍊金術 與現代科技的革新

圖、文/RAPAQ POINT

大人式飲品的百變耐人尋味,品酒之餘,挑選對味的香醇是可遇不可求。「ALCHEMA」是由來自臺清交和英國雪菲爾大學的十位學生,所組成的新創團隊,於今年七月初參加科技部舉辦的「創新創業激勵計劃」,透過團隊研發的「智慧釀造系統」,將釀酒專家的經驗數據化,結合感應器與APP後,只要一步步按照系統指示,簡單的步驟連新手也能在家成功釀造自己的專屬美酒。


▲智慧釀造器的第一代設計雛形,先將功能性的模組整合作測試。(圖/ALCHEMA)

這次邀請到ALCHEMA的執行長張景彥、市場行銷主策劃黃映潔、以及技術研發負責人楊翊弘,藉由三人的分享進一步瞭解他們研發「智慧釀造系統」的思考脈絡以及解決問題的處理方式;另一面,則是觀察他們如何從最初DIY的創作雛形,逐漸發展成一個品牌,進而成功獲得市場注目,創造商品化的可能。


▲ALCHEMA團隊中的三位成員楊亦弘(左)、張景彥(中)、黃映潔(右)。

Q1:當初是在什麼樣的機緣下,決定創業並開發「智慧釀造器」?
張景彥(以下簡稱張):我一直都想創業,覺得趁年輕做些想做的事、挑戰自己的極限。去年底參加比賽找夥伴的同時,團隊也因而成立。一開始也曾試過研發各式產品與系統,像是智慧嬰兒床、點滴監控器,卻始終找不出獨特之處。

剛好一次閒聊的過程中,某位成員家裡有釀酒,但因為不確定熟成的時間,常常釀過頭、或是過早開封;再者因為環境溫度、氣密不足使雜菌進入,導致酒發酸、發臭。在我們看來,自家釀酒遇到的種種問題,頗具挑戰性又滿有趣的,故決定嘗試看看。


▲採訪當天,ALCHEMA團隊熱情的帶了三款自釀酒讓我們試喝,口感清爽,散發淡淡果香。

Q2:於研發過程中,設計的思考脈絡是?
張:當決定研發主軸後,我們先去請教社區大學老師,把整個釀酒步驟學一遍,深入瞭解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狀況;接著試想可以偵測瓶內哪些數值,來幫助解決問題。另外,我們將使用者分為初學者、以及原本就對釀酒有研究的專家,分別觀察他們在釀酒時的慣性,各有什麼不同。

黃映潔(以下簡稱黃):現在團隊中有一位成員,曾於英國攻讀釀酒碩士,他的角色就十分重要。一來是酵母的開發,不同的酵母影響著酒的品質、酸甜度,以及酒精濃度的調整;再來就是協助團隊系統化的整合釀酒步驟。


▲第二代智慧釀造器的設計概念款,重量上找來2.4公升的玻璃瓶驗證,並加入了氣密的設計。

Q3:請與我們分享智慧釀造器運作的方式?
張:智慧釀造系統分別由三個物件組成,智慧釀造器、APP以及酵母膠囊。透過釀造器瓶蓋內的電路板,來偵測瓶內狀況的數據,接著上傳雲端作分析,再經由手機的APP系統顯示。

其中,APP的角色十分重要。不僅要將我們整合後的釀酒步驟有系統的帶領使用者操作;同時將分析後的各式數據,像是釀造完成的百分比、瓶內的溫度、壓力、酒精濃度⋯⋯等狀況,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呈現給使用者。


▲於瓶蓋內的電路板,負責感測釀造器內的資訊,並將數據傳至雲端作分析。

Q4:製程上遇過哪些問題?如何解決?
楊亦弘:軟硬整合應該是最複雜的難題。把資訊傳送到手機上看來簡單,但實際上要如何偵測、用什麼方式傳送、雲端後台的設計,這些整合起來非常不易。更重要的,是要讓操作介面流暢,不會覺得軟硬體分開,用嚴謹的態度去面對每個細節。

像是我們在APP介面的設計上,皆以明確易懂的圖示或是百分比,來說明瓶內的釀造狀況。至於步驟與步驟間的連接,每層介面僅提供一個按鈕,直覺式的操作方法,簡化釀造流程,讓使用者輕鬆上手。


▲APP的每層介面只有一個功能鍵,增加直覺式的操作,簡化釀造的複雜過程。

Q5:經過你們長期觀察,臺灣人的品酒文化為何?是否影響你們的行銷策略?
張:臺灣人在家品酒的文化並不風行。以酒杯的使用來說,國外喝不同酒時,會用相對應的杯子;臺灣則常常一個杯子用到底。另一有趣之處,則為臺灣喜歡喝啤酒的人就一直喝啤酒,執著於習慣的酒類;國外則會依不同場合、不同菜色,搭配不同種類的酒。

黃:透過這些文化的觀察,我們決定先將市場鎖定美國。由於當地酒的消費量十分龐大,有助釐清品牌定位;接著在比較過東西岸後,我們決定把目標放在生活步調相對緩慢、創新氛圍濃厚也比較容易接受新產品的加州。


▲將外觀加入考量後,第三代智慧釀造器目前的設計概念。(圖/ALCHEMA)

Q5:接下來針對智慧釀造器的計劃?ALCHEMA未來的規劃?
黃:智慧釀造器預計明年的一、二月會上Kickstarter,由於上線前,若是訂閱電子報的人數沒有達到門檻,倉促上去會乏人問津。因此將訂閱量於一開始衝起來,是我們的首要目標。針對這部份目前有兩個方向,一是拍影片宣傳;二則到美國參展,近距離接觸目標客群。

張:至於ALCHEMA團隊未來的規劃,仍會朝向家電物聯網的概念邁進,藉由智慧家電串連起一個網絡,讓家中所有電器皆能互相傳遞資訊,建立起更為便捷、舒適的智能家居生活。


▲「Maker並不像大家想像中的那麼狹義,其實只要自己動手做,就是Maker。」張景彥說。

張景彥、黃映潔、楊亦弘
ALCHEMA十人團隊中的三位成員,因大學皆就讀交大而相識。張景彥、 楊翊弘以電機博士班的背景,主要負責釀造器的系統開發;研究所就讀於北藝大電影系的黃映潔,負責協助團隊的市場行銷規劃。由於處於創業的工作模式,經常一天當作兩天用,目前仍持續著平日與廠商會面溝通,週末進行內部會議的緊湊節奏。

ALCHEMA
為參加2014年底的「聯發科技穿戴式暨物聯網裝置競賽」,由交大電機博士班的張景彥,找來了實驗室的學弟和朋友們,共同組隊以「智慧釀造系統」參賽。由於早期鍊金術指的正是釀酒技術,命名便由英文鍊金術(Alchemy)轉化而來;俏皮改以字母「A」作字尾,讀音如同浩瀚星空中閃耀的一顆星。

FB. www.facebook.com/GoAlchema
Web. www.alchema.com/tw
Email. oscar791012@gmail.com

看更多RAPAQ POINT文章

想即時獲知最新設計新知動態,歡迎加入RAPAQ POINT 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