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的小孩學比較多? 富家庭窮家庭教育費差七倍!

▲家扶基金會調查指出,小康家庭和貧困家庭教育費相差七倍之多。(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有錢人的小孩教育資源真的比較多?家扶基金會調查,小康家庭不論子女數目多寡,每月教育費平均落在3萬5000元以上,而貧困家庭以5000元以下佔多數,兩者平均教育費用支出竟相差多達七倍!

家扶基金會表示,根據103年主計處公佈最新統計台灣家所得分配比,最高所得組(前五分之一)與最低所得組(後五分之一)兩者之間相差6.5倍,可支配所得比差距更高達6.1倍,貧富差距極為明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貧富差距現象讓富孩子與窮孩子在生活資源的取得上也產生M型化現象,家扶基金會進一步分析,發現小康家庭每月花費在小孩身上,支出項目最多是「教育、才藝」、其次為食物和托育,貧困家庭支出項目最多為「食物」、其次才是教育和衣物。

家扶基金會指出,這顯示貧困家庭因經濟匱乏,收入大部分需要花在家庭開支,而無法有更多教育資源投資在孩子身上,而富孩子上學有父母接送、放學補英檢、學才藝,是再平常不過的日子。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說,景氣寒冬,失業率偏高、物價飆漲,貧困家庭的生活更雪上加霜,扶助兒童年齡層以國小到高中比例最高,占扶助數量八成。「這剛好是孩子學習的黃金時期,但貧困家庭在扣除生活上的必要開支,能用在孩子身上的已微乎其微」。

該調查是家扶基金會參考主計處公佈個人平均月收入,針對高於平均所得的小康家庭對照家扶扶助的貧困家庭,並針對兩類家庭進行問卷調查比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