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四地華人自評 9項指標台灣7項墊底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4地華人經濟圈中,哪裡的整體社會最進步?台灣《遠見雜誌》與新加坡《聯合早報》、中國北京零點研究諮詢集團、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等機構發表「四地華人社會進步指標調查」,結果顯示,新加坡稱霸華人社會,中國大陸居次,香港和台灣評價敬陪末座。

這項調查從政府施政、國會效率、媒體可信度、人才供需、社會秩序、企業責任、世代信任、市場反應、貧富分配等九大指標,觀察4地華人社會的進步程度。

「互評」進步程度:中國大陸居第二,港人最愛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詢問4地人民哪個社會最進步、表現最好的是何地?「新加坡」支持比率均是第一,從47.8%~67.8%。中國大陸則被台灣人和新加坡人認為是第二進步,甚至獲得多達43.5%的新加坡民眾支持,與新加坡的比率只差4.3%。

此外,4地最青睞台灣社會進步的,竟然是香港人,且擁有13%的點名率,支持度比中國大陸(12.1%)還高。交叉分析顯示,20~39歲年輕世代與男性族群,是最愛台灣的香港人。反映在近年香港人熱衷來台旅遊,甚至有不少香港年輕人打算移民台灣。

如果是自己看自己,新加坡表現同樣位居第一。近半(47.8%)新加坡民眾認為新加坡社會最進步。表現居次是中國大陸,有13.5%當地民眾認為自家社會比較進步。

自評成績最差的仍然是港、台兩地。僅9.2%港人認為香港社會最進步,只有9%的台灣民眾把最進步社會的答案給了台灣。

整體表現領先群 星國、大陸肯定政府施政

詢及民眾對於九大社會進步指標的滿意度,例如:當詢問對目前中央政府施政能力的信心程度打幾分?民眾可以透過0~10分的給分選項,評比自家社會的「政府施政」指標表現。

綜合來看,新加坡和中國大陸屬於領先的高分群。兩地華人最滿意的都是「政府施政」,新加坡也在「國會效率」這項拿到7.26的高分,是整份調查「唯三」平均得分破7分的民眾自評項目。

新加坡九項指標獲得6.11~7.78的分數,其中政府施政、國會效率、媒體可信度、人才供需、貧富分配等五項得分,都是4地之首。

次於新加坡的是中國大陸,九項指標獲得5.07~7.24的分數,並且在企業責任、社會秩序、世代信任、市場反應等四項指標拿下4地最高分,甚至「企業責任」與「市場反應」也是4地最高。

整體表現落後群 港、台不滿國會、貧富差距

九項自評成績中,香港民眾最滿意的社會進步指標為「媒體可信度」(5.29分),超過六成受訪者都在這項給了5~7分,是4地華人社會裡媒體可信度排名最高的地區。港人最不滿的首推「國會(立法會)效率」(3.87分),過半民眾都打了0~4分的低分,尤其愈年輕的香港人愈不滿,2/3以上的20~29歲年輕人,都在這項打了低分。

台灣民眾最滿意的是「社會秩序」(4.9分),而這項台灣社會得分最高的指標,平均分數還不及中國大陸排名最後的指標(貧富分配,5.07分)。

此外,台灣囊括七項(市場反應、企業責任、媒體可信度、人才供需、國會效率、政府施政、貧富分配)墊底紀錄,顯現整體社會氛圍異常悲觀。只有在「社會秩序」「世代信任」兩項指標,以幾個小數點「險勝」香港。

特別的是,4地華人自評最低的項目,有三地(台灣、新加坡、中國大陸)集中在「貧富分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