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健保是假議題! 廣告小妹:思考建立外國健保體系

▲國民黨團批民進黨有條件通過陸生納保。(圖/資料圖/記者賴映秀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陸生到底該不該納入健保,這話題延燒許久,知名部落客廣告小妹認為,不論健保是賺是賠,都應該讓本國公民與外國公民使用的健保體系完全分開,這樣國人也能平復心情,也有國家的樣子,更可保障本國人的工作機會。最後,她認為現在該想「如何建立外國公民健保體系」?

廣告小妹在臉書表示,陸生健保吵了這麼多年,自己覺得這題材也太乏味了,到底是在吵個啥?其實能吵這麼多年,也是台灣政府的腦袋有點卡到,喊著自己是個國家,卻缺乏國家經營概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擁有國外生活經驗的廣告小妹認為,既然要開放福利給外國人,就要一視同仁,不然會被冠上「歧視」帽子,民主國家向來有一個價值觀,那就是人人平等,「雖然現實情況不是這樣的,但是你懂的...表面工夫還是要做,除非對方是敵國,應當斷絕一切往來,例如當年美國與古巴這樣。

她表示,一個正常國家必須看重「公民福利」這件事,也就是「非本國」公民不得享有某些福利,尤其是「健保」這種保貴資源,不是繳了所得稅就可以,更不是自付健保費就足夠,「外國人是外國人,本國人是本國人,本質上是不一樣的。」

廣告小妹說,應該有樣東西叫作「外國公民健保」,無論你來自哪個國家,投保費都一樣,商務人士與學生的價格分開,商務人士健保費用由業主負責(受雇者付小部份),學生健保費用由學校負責(學生付小部份)。

廣告小妹認為,不論今天健保是賺還是賠,都應該讓本國公民與外國公民使用的健保體系完全分開,第一、如此不會造成本國人情緒上的反彈;第二、塑造國家形象,喊自己是個國家就要有國家的樣子;第三、保障本國人士的工作機會(因為聘請外國籍人士成本提高)。最後,她說,現在不該吵「陸生該不該有健保」?,而是「如何建立外國公民健保體系」?

▼廣告小妹認為,現在不該吵「陸生該不該有健保」?,而是「如何建立外國公民健保體系」(圖/翻攝自《廣告小妹AdFan》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