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課餘該不該打工? 呂秋遠「超中肯實在文」被讚爆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對於許多年輕人來說,大學生活就是熬夜和無盡的歡樂,人可以在此時自由發展,進而探索無限的可能。對於「大學生該不該打工」這回事,律師呂秋遠也有一套看法,因為內容實在又非常中肯,很快就引發網友熱議。

▲打工示意圖,翻攝韓劇。(圖/取自網路)

呂秋遠在臉書寫道,「當你問我,大學生究竟要不要打工,你已經勝過一半以上的同學,因為有些人連選擇的權利都沒有」,他們可能因為家境被迫兼差,而你還有餘裕思考,恭喜你通過第一道門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來,呂秋遠認為打工是必要的,即使賺「勞力財」也沒有關係,第一是可以體驗社會現實,了解付出勞力才有收穫;再來,當你拿到打工的薪水,儘管是你「招呼客人、送餐洗碗才能得到的報酬,你會更知道這個社會的基本運作模式。」

打工可能會受到剝削或爛老闆,除了可以治癒王子和公主病,還能從中學習忍耐和反抗,一窺工作的潛規則;你更可知道「老闆是怎麼利用法規漏洞、人性脆弱而壓榨勞工」,不用到了四十歲,才知道什麼叫做社會黑暗。

呂秋遠認為,打工是一種社會觀察,有些是冷知識,有些是人性互動,這些都會變成你將來步入社會的基本常識;另外,「你還可以提早知道,不要跟同事談戀愛,因為這時候你會變成工具人,所有的工作你都得扛,他(她)則是提早下班拜託你打卡然後去跟第三者約會。」況且戀愛後情緒很容易受對方影響,如果發生衝突,老闆也就獲得開除你的理由。

呂秋遠也提醒,投資自己和打工是兩碼子事,可以同時進行,並非兩選一的選項,「所謂的投資自己,就是選擇跟自己未來想選的道路有關,你可以嘗試去發現心中的熱情,然後去考這方面的證照、補充這方面的知識」,但一定要審慎思考,集中聚焦在某些事物。至於賺到錢要做什麼?呂秋遠建議可以幫忙支付開銷,以減輕父母的負擔,有餘裕也可以去旅遊,多多體驗人生。

呂秋遠最後強調:「妥善利用你的黃金時段,畢業以後你會發現,這是你的家庭、社會對你最寬容的時候,多犯點錯、多看點書、多打點工、多談點戀愛、多認識點人、多關心公共事務,因為,這就是你往後的人生,先認真預習吧。」

 

當你問我,大學生究竟要不要打工,你已經勝過一半以上的同學。因為,有些人連選擇的權利都沒有,下課就一定得兼差,不然不知道明天要吃的五十元便當錢要從哪來?跟同學借的一千元要怎麼辦?小小、窄窄、陰暗的雅房房租要怎麼付。你還有這個選擇,算是不錯了。...

呂秋遠貼上了 2015年11月13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