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湘龍看馬習會 若有機會再相見北京、台北都是選項

▲馬英九7日上午抵達新加坡,準備展開馬習會。(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新加坡報導

總統馬英九7日上午抵達新加坡,下午將以台灣領導人身分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馬習會。廣播節目主持人唐湘龍觀察指出,各界應該以平常心看待馬習會,並認為這次雙方可以在第三地會面,只要還有下次,北京、台北都應該是選項,而馬習會的模式也可能是台灣領導人未來參與國際政治的「模型」。

馬習會下午即將登場,破百家的世界媒體都在關注,隨行出訪的唐湘龍認為,應該要以平常心看待馬習會,因為是第一次,大家會覺得有歷史感、興奮感,但這樣的兩岸領導人會面,應該要能常態化。

唐湘龍認為,兩岸關係已經不可逆,全世界沒有一組關係像兩岸如此緊密,光是每年大陸觀光客來台大概800萬,從2008前沒有直航,到現在密集的航班,以及一年淨順差不多800萬,「不可能沒有任何政治安排。」

紀錄馬習會的歷史時刻即將出現,不過唐湘龍認為,明年如果是國民黨執政當然沒問題,這樣的政策延續將很順暢,但如果政黨輪替,以民進黨跟蔡英文的政治氣氛來看,就沒有任何可能。


 

▲馬習會前,馬英九習近平將握手致意。(圖/視覺設計王君仁)

唐湘龍指出1993年的辜汪會談,對亞洲政治影響非常大,開創亞洲新格局,影響不只台灣,但1996年戒急用忍就幾乎把能量用完了,1998年二次辜汪會談兩岸關係就又進入奄奄一息狀態,而且持續了十年,認為馬習會也有機會影響亞洲政治,但是後續政府態度非常重要。

「見面就很好,跟1993年一樣,是非常重要的開頭」,唐湘龍指出,馬習會證明國民黨跟共產黨在九二共識上面有政治的想像空間,這想像空間最主要就是台灣未來的國際政治地位安排,只要馬習會還有下次,北京、台北應該都是選項,「為何不能在北京、台北,只要有下一次,一定是兩岸當中的某一地。」

唐湘龍還說,馬習會的模式也可能是台灣領導人未來參與國際政治的「模型」,認為馬英九可以見習近平,就可以見國際政治玲導人甚至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烙觀看待胎完未來的國際政治地位。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