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山飯店董座李建榮 少年考場失意 辯論場上一鳴驚人

▲圓山飯店董事長李建榮在他最愛的圓山紅色外廊,笑談少年往事。(圖/記者周宸亘攝)

資深主編詹婉玲/專訪

現任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李建榮,口條分明,字正腔圓,初識者一定以為他是外省籍,其實他是道道地地的客家人。李建榮出生在桃園新屋鄉下,祖父是佃農,奶奶總愛喊爺爺是「長工」,因為政府實施耕者有其田,家裡才分到幾分地。從小在三代同堂的三合院長大,印象中除了幫忙農作,當其他的表兄、堂妹都在曬穀場打球、玩樂時,他最喜歡的嗜好竟然是看報紙,而且還是中國時報的前身─徵信新聞報。

曾經當過廣播人的李建榮,以其磁性的嗓音悠悠的訴說著:「客家人的國語其實是有一種特殊的腔調,很感謝我的國小老師曾現鑫老師,不厭其煩的糾正我的咬字及發音,這也造就我從小就是朗讀比賽的常客,小學五年級的在校生歡送詞,六年級的畢業生致答詞,都是由我一手包辦。」除了聲音好聽,李建榮在學生時期就很關心時事,每次的時事測驗都考最高分,念國中時,正巧遇到我國退出聯合國事件,讓他對政治新聞更趨敏感,也埋下後來跑政治新聞的種子。

小學、國中在校都很出色,功課也不錯的李建榮,人生第一個挫折是高中聯考。參加新竹地區聯招的他,以一分之差,沒有考上第一志願新竹高中,不願屈居第二志願就學的他,毅然決定重考。那一年,李建榮忍辱負重到台北補習班補習,開拓了不同的視野,第二年參加台北區公立高中聯招,考取當年的男生第三志願成功高中,也開啟他嶄新的一頁。 

▲李建榮的求學生涯一波三折,所以他勉勵年輕人不要怕失敗,只要從中求取經驗教訓,肯努力就會成功。(圖/記者周宸亘攝)

李建榮說:「在成功高中時期,是影響我最深的一個階段。我從高一就當班代,代表班上參加各種演講比賽;在社團方面,高二下被推選為辯論社社長,校內、校外到處征戰,當時的指導老師黃玉、以及師範大學辯論隊的隊員,都給我很多寶貴的演練及經驗。我常常一個人帶著舊式的錄音機,到全省許多辯論場合錄下冠亞軍賽,帶回來給辯論社的同學觀摩及學習。當時民進黨還被稱為黨外人士,很多辯論社的老師都會帶著我們去聽街頭演講,令我印眾深刻。」

領導能力很強的李建榮,在高三時承辦了台北市第一屆高中辯論賽,幾乎每周都跑到政治大學社會資料中心,搜集全台灣所有碩士的研究論文,作為辯論時的素材及參考。那年的辯論比賽建中、附中都沒入前四強,冠亞軍之爭是由成功高中與再興中學競逐。身經百戰的李建榮在這樣的磨練下,一點一滴的累積臨場的反應及機智,但也因花了太多時間在辯論社,第一年的大學聯考,李建榮又落榜了。

相信大部份的人都認為李建榮天生就是人生勝利組,卻鮮少人知道他曾經在升學路上落榜兩次。李建榮說,考試不能定江山,年少的失敗也不必太在意,最重要的是從失敗中學習,並且勇敢的站起來。重考一年後,李建榮考上文化大學新聞系,因為有高中社團豐富的經歷,他的大學四年更是多采多姿。

▲李建榮在圓山飯店走廊抱著福燈,表示有許多客人喜歡摸福燈,祈求好運及福氣。(圖/記者周宸亘攝)

李建榮記得大一的實習記者會,系主任總是邀請各行各業的名人擔任受訪者,如警政署長、部會首長,甚至當年叱吒歌壇的藝人崔苔菁等,深知「善問者如撞鐘,小扣小鳴,大扣大鳴」的李建榮,表現相當亮眼,一直扮演最重要發問的角色,讓老師們印象深刻,覺得他是很積極的學生。大二時李建榮擔任文化一周採訪主任,學校規定一周要交2-3篇稿子,他就一定要交4-6篇,總之就是要比別人辛苦及付出加倍的努力。

大三暑假時,李建榮至中國時報擔任實習記者,當時有很多人爭著要跑立法院新聞,他當著時任中時採訪主任的余範英面前,把文化一周所有的剪報,以及立法院的議事規則唸了一遍,只說了一句「我已經準備好了!」,就讓余範英決定錄用他。

回顧少年時期的顛簸,李建榮勉勵年輕朋友們,英雄不怕出身低,他也是一路跌跌撞撞,一路摸索人生的方向。只要不認輸,老天一定會給你一個機會。但在機會來臨之前,最重要的是要不斷的充電,提昇自己的實力,才能承接機會的考驗。

▲回顧所來徑,李建榮凝視遠方,心中應有許多感觸。(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