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鑰匙系統奪13命 10大車廠在美國挨告

東森新聞記者卓煥鈞、李彥穎/台北報導

汽車界近年風行採用無鑰匙系統,但美國聯邦法院認為,這類系統在車主下車後車輛還是不會熄火,引擎持續運轉導致一氧化碳持續排放,已經導致13人一氧化碳中毒,於是對BMW、賓士、豐田,甚至是美系的通用,總共10家車廠一起提告,不過國內車商認為,只要用手按一下開關,車輛就可以熄火,只要注意在密閉空間,保持馬上熄火的習慣,其實就可以避免危險。

拿著鑰匙開門上車,鑰匙放在一邊,腳踩煞車,輕輕按一下按鈕,車子引擎就發動了,這樣的設計,就是汽車界最新型的免持鑰匙發動引擎系統,對於很多車主來說,既方便又很酷,非常有吸引力,但在美國這樣的系統,現在卻惹出官司。

免鑰匙發動系統的車子,在車子還在發動的情況下,就算把鑰匙帶下車,汽車引擎還是不會自動熄火,如果車子停在密閉空間,車主一氧化碳中毒的機率就很高,美國聯邦法院認為,車商隱瞞了一氧化碳中毒風險,導致13人死亡,於是對賓士(Mercedes-Benz)、BMW(含Mini)、豐田(TOYOTA,含Lexus)、福斯(Volkswagen,含Bentley)、福特(FORD)、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日產(NISSAN,含Infiniti)、本田(HONDA,含Acura),以及美系的通用汽車(GM)和韓系的現代(Hyundai,含Kia),總共10家車廠提起訴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台北市汽車協會理事長葉日健表示,「那如果說你鑰匙不用拿出來,都可以不熄火的話,那裡面的人還可以坐在裡面,那你可以隨時熄火啊,把它按一下就熄火啦。」對於美國法院大動作提告,國內車商解釋,其實免持鑰匙系統或是傳統鑰匙系統,通通都需要手動關閉,引擎才會停止運轉,所以其實只要在下車的時候,伸手按一下啟動開關,引擎就會停止。

葉日健說,「怠速的時候,排放出來的一氧化碳更多,正常在跑的時候,比較能夠完全燃燒,(一氧化碳)排出來就比較少,是這樣的情形。所以基本上如果在密閉空間,我還是建議把它熄火。」車商建議,車主只要停在密閉空間,像是車庫或是地下停車場,車子停好,引擎就要盡快熄火,養成好習慣,新科技就不會變成引響車主健康的潛在因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