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分享!請家屬主動聯繫陽光 張承中:我們都在待命

我們想讓你知道…加油!

▲張承中與Selina出席「愛時袋」活動資料畫面。(圖/翻攝自陽光基金會)

網搜小組/台北報導

八仙樂園27日晚間發生粉塵爆炸,造成1人急救無效即將拔管,497人輕重傷,其中有201人未來3至7天是關鍵期。藝人Selina(任家萱)的丈夫張承中,29日清晨在臉書PO文呼籲,傷者家屬請「主動」與陽光基金會聯繫,因為該基金會只是「民間」公益團體,沒有公權力能取得傷者資訊,「我們都在待命,若需要法律上的協助,我也在待命。

「我看著新聞傷者畫面,勾起我熟悉的回憶。我睡不著很擔心,容我再囉嗦一下。」張承中指出,陽光基金會雖是最專業協助燒傷朋友的機構,由於它只是民間團體,再加上政府或醫院礙於個資保護,也無義務配合基金會,提供傷者資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去年高雄氣爆為例,張承中談到,當時陽光基金會曾進不了醫院,也聯繫不到傷者或家屬,關於這些人對未來的恐懼擔憂,基金會卻無法即時讓他們安心。張懇請網友把消息散播出去,讓八仙塵爆的當事人和家人知道,趕快主動聯繫。

另外,針對網友私底下詢問過去照顧Selina的經驗,張承中則表示,每個人燒傷深度不一、面積不一、部位不一,將來要面對的挑戰都不一樣,他沒有辦法用私訊回覆,希望大家請先聽醫生的話,並跟陽光基金會聯絡,「透過陽光也可找到我」。

● 陽光關懷諮詢服務專線:( 即日起08:30~21:30 由陽光專業社工為您服務 )
✓ 北區(02) 2507-8006 分機107
✓ 中區(04)2358-2336
✓ 雲嘉(05)228-0300
✓ 南區(07)558-7166
✓ 東區(03) 856-3213

● 創傷心理陪伴建議
如果您是受害當事人的親朋好友或家屬,敬請參考以下建議:

1. 給予當事人他需要的陪伴,建立安全感:
突發事件的傷害會讓人失去自信、無所適從,除了用話語安撫外,尊重當事人不同的需要,給予適當的陪伴、增加其能力感,包含想要人陪還是想要先靜一下(不放心的話親友可在近處安靜的陪伴),或是想要誰來陪伴、下一餐想要吃甚麼,由小細節中重新建立當事人對生活的掌控感。

2. 鼓勵當事人表達情緒:
無論用哭的、說的,都盡量給予其空間抒發情緒和壓力。

3. 同理他的感覺:
您可以用「我知道你非常痛」「當時真的很可怕」「換作是我也一定很害怕」等話語,讓當事人感受到被接納、同理,而不要急著打斷他。

4. 不應否定或拒絕他的感受:
勿一味地要求他:「不用想太多」「不要哭了」,這樣反而會讓他壓力而無法抒解!

5. 更不要自責或指責傷者:
當傷者沮喪、懊惱「早知道就⋯」告訴他「這是意外,不是你的錯!」由於此次受傷者大多是學生、年輕族群,家屬不要在此時責怪孩子「愛玩」之類的話語。

►►► 【隨時更新】火燒八仙樂園新聞事件簿

►►► 【新聞圖輯】八仙樂園彩色趴大火!百人燒燙傷如煉獄

►►► 【直擊圖輯】史上最慘火警案!八仙樂園粉塵爆炸

►►► 八仙傷者詳細名單資料一覽表

 

▲八仙樂園大火傷患躺滿草地。(圖/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