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方正電子出版系統」走進世界 陳堃銶獲傑出成就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財團法人印刷傳播興才文教基金會於104年6月27日頒發大陸北大方正系統聯合創辦人陳堃銶教授傑出成就獎,其夫婿王選教授是大陸現代畢昇跟中國激光照排之父,中國最高科技奬第二位得主,夫妻鶼鰈情深,合力投入科學研究,其首創的排版軟體科技,對兩岸三地與世界貢獻極大。

▼印刷傳播傑出成就獎的頒獎典禮大合照。(圖/文化大學校方提供)

主辦單位邀請前教育部長鄭瑞城博士擔任貴賓致詞,該基金會創會董事長李興才出席典禮,並由基金會李天任董事長親自頒授金質獎章予陳堃銶教授。文大校長李天任博士強調,陳堃銶教授是兩岸三地排版設計的傳奇,首創北大排版軟體,爾後投身教育帶領大陸科研團隊負責研製之華光高性能書版和科技版軟體,多次獲北京地區優秀軟體一等獎,精彩的人生足堪典範,而當年更應邀來台參觀台灣印刷及出版業,對當時台灣全面進入電腦化、資訊化之影響貢獻極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堃銶教授 1936 年 6 月 16 日生於上海,北京大學畢業後留校,在數學力學系計算數學教研室任助教。1958 年,北大決定研製每秒一萬次定點運算的中型電腦「紅旗機」,陳教授負責軟體培訓。1964 年至 1966 年,參與由王選教授總體設計之 DJS 21 電腦 ALGOL 60 語言編譯器工作,擔任其核心模組程式設計被列入「中國計算機工業發展簡史」及「中國電腦行業大事年表」。

▲現代畢昇和激光照排之父王選,曾和兩彈一星五位重要科學家共同的名義發行首日封,顯見其重要性。(圖/文化大學校方提供)

陳堃銶教授與王選教授結為夫妻,鶼鰈情深、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合力投入科學研究。1975 年起承擔大陸國產電腦漢字雷射排版大型軟體之全部設計與實現工作,為中國大陸印刷出版業技術進步做出重大貢獻。陳堃銶教授設計與完善之書版排版語言及相應軟體,成為中國書刊照排之主力,並沿用至今。

陳堃銶教授雖退出程式設計第一線,從事軟體專案新設課題和組織協調工作及博士、碩士生培養。針對國際電子出版領域發展趨勢研究並實現標準通用置標語言中文化及其實用系統。指導學生研製「建立開發中國百科術語資料庫」、「標準通用置標語言之圖書館應用」等專案,分別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和兩項省部級科技進步獎。

陳堃銶教授曾應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專函邀請,來台參加「海峽兩岸中文電腦排版研討會」,發表「中文排版軟體之功能、界面和發展趨勢」精闢演講,並赴聯合報、中央日報、中國時報、自立晚報、中華日報、民眾日報參訪座談。參觀興台印刷廠、裕台印刷廠、沈氏印刷廠、紅藍印刷廠、新竹工業園區、中國文化大學印刷傳播學系、藝專美印科、及印刷工業研究中心等單位。與華康、文鼎兩家字模公司交流。

▼印刷傳播傑出成就獎的頒獎典禮現場。(圖/文化大學校方提供)

一手打造大陸北大方正系統聯合創辦人陳堃銶教授,帶領北大方正科技集團,成為中國最有影響力的高科技上市企業之一,在中國IT產業發展進程中佔據著重要的地位,於2002年入選「上証180指數」,並在2004年成為「上証50指數」樣本股之一,已經擁有5家在上海、深圳、香港及馬來西亞交易所上市的公眾公司。方正科技集團擁有多項自主知識產權技術的印表機產品排名國內市場佔有率前五位,與掃描器等電腦周邊業務共同成為方正科技逐鹿中國資訊技術市場的生力軍。

李天任董事長強調,北大方正電子出版系統能走進世界、領先世界,陳教授王教授伉儷均有同等功勞,因除共同研究之外,王選教授於 1961 至 1964 年因病回家調養期間,若非陳教授大力供應外文新資料研讀,以情書長期鼓勵助其康復,中國恐難有現代畢昇之三院士王選教授,以電子出版系統為國爭光。陳教授研究成果豐碩傑出,對台灣、對中國、對世界之貢獻極大,其為人處世之風範,尤足為世人楷模。

李天任董事長說,基金會緣起印刷產、學界有感支持印刷傳播教育,發揚印刷傳播文化,培育印刷傳播人才,提倡印刷傳播科技,研擬印刷傳播策略,出版印刷傳播書刊,有必要成立一個基金會。取桃李滿天下的李興才教授之名,寓『興業育才』之意,於1995年7月23日在中山俱樂部開會正式對外宣告成立,旨在發展印刷傳播產業,培育相關人才,面對3C 4G盛行之際,未來印刷傳播產業將持續鞏固強化既有之長處,更需引進結合各式尖端科技,迅速轉型升級,未來將持續結合社會資源,為印刷傳播興業育才而繼續努力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