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呢?衛福部欠國保144億 民埋單利息怨「剝兩層皮」

▲預算呢?衛福部欠國保144億,民埋單利息怨「剝兩層皮」。(圖/國民年金示意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保障勞工退休生活,政府於2008年10月起,針對無勞、農、軍、公保者,推廣國民年金保險,強調年滿65歲便可給付。雖然政府用意為善,但近日卻傳出主管機關衛福部不僅未繳應負擔的144億元國保費,反而每月向國保基金借了6億多元,多出的利息錢還需由民眾支付,讓民眾怒道「根本是剝兩層皮」。

目前國民年金繳費率約56%,約358萬人納保。政府負擔4成保費,餘下6成由民眾自付,每月繳納金額約778元,但若為低收入戶或弱勢家庭,則由衛福部全額補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民眾按時納保,年買65歲便可每月領取最低3500元,金額不足者,則由政府補足差額。雖然福利看似優渥,但近日卻傳出主管機關衛福部去年欠費144億元,今年及明年的保費600億元也沒著落,每月反向國保基金借款6億元,讓民眾除擔心「領不到退休金」外,更表示「又要繳保費又要繳利息,根本是剝兩層皮」。

對於民眾的質疑,衛福部回應強調,去年負擔的144億元「已全數繳清」,且目前國保基金仍有1900多億元,要民眾不用擔心。至於今年與明年的600億保費怎麼來?衛福部攝會保險司長表示,「會向主管機關爭取,儘早補足預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