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視障者迷路設計 台科大生奪德國iF大獎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馬彗娟、程彥彰 、王志皓、李胤愷設計的「原來我在這」獲選為德國iF 設計獎獲3750歐元獎金。(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莊雅婷/採訪報導

視障朋友獨自外出不用擔心迷路了!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學生設計「原來我在這」,利用藍芽耳機與RFID技術幫助視障者定位、防止迷路的設計,獲德國iF設計獎大獎,從全球超過1萬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是全球8件之一、全台唯一獲得高達3750歐元(約新台幣13萬元)獎金的作品。

「原來我在這」由學生馬彗娟、程彥彰 、王志皓、李胤愷共同設計,馬彗娟分享表示,有一次看見,視障者因狗吠,而離開原先路線,就迷失方向了,因此,她想為視障者改善這樣的狀況,就和夥伴一起討論設計作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慧娟說明,團隊透過將導盲磚內裝RFID標籤,導盲杖底部裝設讀取器,當導盲杖底部讀取器碰觸到導盲磚上的RFID標籤時,便會自動傳輸資訊到藍牙耳機,讓視障者能輕易的判斷方向資訊,單獨出門也不用擔心迷路!

馬慧娟分享,起初從眼鏡、枴杖等物品開始進行改良,最後選定導盲磚,期盼透過團隊的設計,提供視障朋友輕易確認行走方向。

台科大連續5年iF全球大學排名世界第一,今年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共有4件作品入選百大,「原來我在這」也成為全台唯一獲頒獎金的作品。

ㄅ是包子、ㄈ是鳳梨酥、ㄋ是牛肉麵,透過美食學注音!台科大學生黃苡蓁觀察,台灣新住民越來越多,除了有學中文的需求外,有時也需要教導小孩,因此她將注音符號系統結合台灣小吃文化,設計一套教材,也幫助新住民或學習注音的孩童,加強食物發音與注音符號的連結,讓學注音更有趣!評審肯定她用細膩且創新的手法解決注音符號系統的學習問題。

台科大入選百大的得獎作品還有范健栩創作的「創意啟發文具套裝」,激發小孩創造力與空間思維;林冠芠和傅首僖設計的「碎資便」,結合碎紙機的概念,可讓快遞紙箱上常有的個人資料,簡單且快速的消除。

德國iF (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 設計大獎素有設計奧斯卡獎之稱,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設計獎之一,與德國紅點(reddot)、美國IDEA以及日本G-Mark並列國際四大設計獎。

▼台科大學生黃苡蓁設計,結合台灣小吃幫助新住民學習中文的「好好吃注音」入選iF百大得獎作品。(圖/台科大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