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事多錢少離監近」 陳志堯嘆:賠錢賠到手抽筋

我們想讓你知道…醫師的無奈。

▲陳志堯在演講中透露,一位產婦在生產過程感染過世,他因此被家屬告上法院。(圖/東森新聞,下同)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梁偉勛/台北報導

37歲黃姓產婦胎死腹中,指控台北榮總婦產部醫師陳志堯醫療瑕疵;陳19日儘管照常上班卻迴避媒體,只說「謝謝大家關心」。而陳在1年多前的一場演講中說過,為了幫產婦接生,曾在半夜跑出家門3次,同時也感慨婦產科醫師的辛苦付出常被踐踏,也被病患和家屬當成出氣筒。

「做事就是要事少、錢多、離家近,對不對?領錢領到手抽筋;可是婦產科剛好顛倒,事多、錢少、離監近,賠錢賠到手抽筋。」在1年多前的演講中,陳志堯談笑間掩不住無奈心情,「我有個晚上大夜出去三次(接生),我們的管理員就覺得很奇怪,因為他都已經打瞌睡,然後我進進出出一直跟他打招呼『早啊、晚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志堯擔任婦產科醫師10多年,是不少孕婦心中的最佳守護者,但他透露,一位產婦在生產過程感染過世,自己被家屬控告,還跑了7、8年法院。他在演講中說,很多婦科醫生這一生都被告過,「告的時候他就換跑道,因為他對他的孕婦非常的好,對他的病人非常好、一片赤誠。」他問台下聽眾為什麼產科這麼危險,「產道生出來短短20公分、15公分,這段距離這麼短卻發生非常多事情。」

陳志堯在演講中表示,醫師常被當作出氣筒,「突然間出問題,家屬怎麼接受,所以你要怎麼辦,你一定要找出氣筒,情緒受不了,想找出氣筒,那個出氣筒就是醫生。」

死胎風波延燒,陳志堯的辦公室大門深鎖,倒是門口堆滿不少院內同仁和病患送的花籃和卡片,幫他加油打氣。同事說,陳這幾天都正常上班,心情還算平穩,但謝絕採訪,只說謝謝大家關心。

陳志堯從陽明大學醫學院畢業後,2001年就進入北榮服務,專長就是高危險妊娠,是台北榮總病患人數最多的婦產科醫師;如今儘管院方多次慰留,他依舊辭意甚堅。陳志堯的陽明醫學院學弟、北榮心臟外科醫師陳沂名表示,「我們當然不希望他走,因為畢竟就是一個好醫生嘛,他又風評很好,很得大家信任,他要離開,我們很捨不得。」

▼陳志堯感嘆,婦產科醫師「賠錢賠到手抽筋」。

▼陳志堯是台北榮總病患人數最多的婦產科醫師。

▼黃姓產婦淚控陳志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