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發現新物種! 1.6億年前「奇翼龍」長著蝙蝠翅膀

▲大陸發現生活於1.6億年前的奇翼龍化石。(圖/翻攝自科學時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團隊研究恐龍化石發現了新物種,科學家們將它命名為「奇翼龍」,這種小型恐龍生活於1.6億年前,具有像蝙蝠一樣的膜翼翅膀,腕部特殊的棒狀長骨結構,從來沒在其他恐龍身上出現過。這個研究結果於30日發表於最新一期《自然》(Nature)雜誌上。

▼奇翼龍標本右側的棒狀結構(紅色線條所指的部分)。

據《光明日报》報導,研究團隊由中國科學院研究員徐星、臨沂大學教授鄭曉廷所帶領,在研究山東天宇自然博物館的恐龍化石時發現奇翼龍。徐星介紹,奇翼龍生活在侏羅紀中期,屬於一種名為擅攀鳥龍類的恐龍族群,這個族群與鳥類的親緣關係相當近,有著短粗的頭、手部外側手指極長,還長有呈絲狀的僵硬羽毛,非常接近原始羽毛

據悉,奇翼龍腕部的棒狀長骨,只有會飛四足動物的腕部、肘部、踝部出現類似結構,這些動物包括蝙蝠、翼龍及鼯鼠。其中,奇翼龍腕部的棒狀結構和日本鼯鼠腕部的棒狀結構最為相像,這是用來支撐翼膜,方便飛行或滑翔用的。

▼奇翼龍模擬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