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北歐品味夯 丹麥、芬蘭家居品牌深耕台灣市場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北歐風格的自然簡約、乾淨清爽,近幾年受到年輕族群或追求質感品味的人喜愛,包括室內裝潢、家具、家飾軟件都吹起一股北歐風潮,而台灣有不少來自北歐的居家品牌,除了瑞典IKEA、丹麥GREENGATE、BoConcept北歐概念、北歐櫥窗,在芬蘭擁有悠久歷史的Fiskars集團,去年7月也把國寶級設計品牌Iittala帶進台灣,與集團旗下的丹麥皇家哥本哈根一同拓展亞洲家居市場版圖。

▲丹麥手繪名瓷皇家哥本哈根擁有唐草、半花邊唐草、棕櫚唐草等各種經典系列圖騰,加上杯盤餐瓷造型設計現代優雅,吸引特定粉絲購買使用或收藏。(圖/記者陳明仁攝)

由丹麥皇太后茱莉安.瑪莉批准,成立於1775年的皇家哥本哈根,以藍白瓷、手工繪製聞名全世界,它不僅是丹麥王室的御用瓷器,在餐盤或杯碗上所描繪的經典唐草、藍花等系列,由於設計現代優雅,即使一個杯子要價千元以上,仍有人願意掏錢購買,而皇家哥本哈根引進台灣20多年來,不僅以頂級瓷器打響名號,也培養出一群特定粉絲。

▲FISKARS 集團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陳怡靜。(圖/記者陳明仁攝)

FISKARS 集團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陳怡靜表示,皇家哥本哈根的成功經驗,讓 FISKARS 認為亞洲家居市場有很多無限可能,因此2012年收購皇家哥本哈根後,去年更在亞洲成立分部展現耕耘的企圖心,而 FISKARS 旗下品牌類型包含居家、園藝和戶外,在考量地理環境、生活習慣、文化等不同差異後,最後決定讓居家設計產品打頭陣,將 Iittala 帶進台灣,之後會評估整體狀況,陸續引進更多不同的品項及品牌。

不同於皇家哥本哈根的高端定位,Iittala 強調的是設計師時尚品牌,價位偏中階高一點,入門款用790元或990元就可買到,而起源於1881年的 Iittala,雖然擁有極具斯堪地納維亞的設計特色,以簡約純粹的設計哲學生產許多跨時代的長售商品,但對台灣消費者來說仍舊陌生,因此光是上市新品還不夠,必須再舉辦消費者活動,加強品牌宣傳力道。

Iittala自去年由Fiskars集團台灣分公司正式接手經營至今,陳怡靜觀察到,北歐人喜愛挑選素色風格,台灣人則喜歡花俏顏色,或是具收藏價值的工藝鳥作品。東西方文化差異讓她發現,北歐人對品味的要求著重工藝設計,不崇尚品牌,但多數華人卻偏愛讓別人看一眼就能辨識的名牌,「必須在台灣市場當中,找出什麼是台灣人認為的品牌,例如工藝鳥、花瓶、魔幻系列。」

陳怡靜特別提到,除了做好品牌的包裝、行銷和通路,還要多花一點時間,讓消費者瞭解什麼是北歐精神以及原創設計的概念,事實上,丹麥、芬蘭和瑞典的設計感不太相同,每一國都有各自不同的特性,只是大家習慣以「北歐」作為統稱。

▲皇家哥本哈根的目標客群鎖定高端消費者,像是陳怡靜手中的60公分大唐草魚盤,售價就要12,000元。不過最受歡迎的品項是要價百萬元的丹麥之花,台灣賣得比丹麥好,其次熱門產品為全花邊唐草系列、半花邊唐草系列。(圖/記者陳明仁攝)

為了展現個人的生活品味,越來越多人捨得花錢投資在居家上,打造一種小確幸的幸福感。陳怡靜表示,以前大家追求外在的流行時尚,並不在意家裡用什麼樣的瓷器,可是當居家產品逐漸在百貨公司樓面成長,越來越多節目討論起旅行、生活、居家氛圍營造,甚至是興起一股戶外野餐風潮,從中便能看出現代人對於生活美學、品味的追求。

舉例來說,一個49元水杯和一個擁有設計感的490元水杯,兩者價格差很大,但品質概念卻不一樣。近年在台灣可見各種北歐生活設計品牌,然而,陳怡靜認為,台灣的家居產業還在起步階段,FISKARS 旗下品牌的引進可以讓更多人接觸到北歐家居品,把這塊餅做大,而不是如何分食這個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