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司法互助6周年成果展 馬英九勉:續追美中經濟犯

▲「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成果展開幕式。(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簽署6周年執行成果展,24日上午在台北火車站一樓大廳舉行開幕儀式,法務部長羅瑩雪表示,司法互助案件至今共6.7萬餘件,完成5.5萬餘件,成功率超過8成;總統馬英九則說,「全世界簽署司法互助案例非常多,但做到這種程度很少見」,也呼籲法務部針對滯留中、美的重大經濟犯繼續努力。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成果展即日起至5月7日止,於台北火車站1樓大廳展示,總統馬英九、法務部長羅瑩雪、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等人都出席開幕儀式致詞,馬英九隨後在羅瑩雪、夏立言陪同下,由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長陳文琪導覽觀展。

▼法務部長羅瑩雪。(圖/記者楊佳穎攝)

羅瑩雪在致詞時表示,開放兩岸探親後,衍生出許多司法糾紛與跨境犯罪等問題,使得對岸成為罪犯藏匿行蹤、逃避法律責任的天堂;而「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在98年4月26日成功簽署後,兩岸依此架構密切展開司法互助、人道關懷與業務交流等多面向合作,成效顯著。

她指出,到上月底止,兩岸共同提出的司法互助案件共有6萬7940件,已有5萬5040件完成,此外,共同偵破的案件共141件,逮捕嫌犯6288人,其中包含多個電信詐騙、假藥集團等重大案件,幫助治安顯著改善。

馬英九則指出,跨國犯罪現在成為常態,自己擔任法務部長間只能喊喊話,要協商很難,而這些年來,兩岸協議明顯讓台灣很多罪犯沒有遁逃空間,無論到大陸、東南亞都無法消遙法外,是我方在治安工作上相當重要的一環,且雙方合作成功率達81%,「全世界簽署司法互助案例非常多,但有這樣的成效非常少見。」

他也說,兩岸關係不只有促進雙方貿易投資、經貿合作,也大幅減少台灣犯罪,希望法務部與檢察系統保持成果;此外,目前還有許多著名的經濟犯尚未遣返,分別在中國大陸、美國等地逍遙法外,我方應繼續努力。

▼馬英九在夏立言、羅瑩雪陪同下觀展。(圖/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