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爆日方施壓核災區食品輸台 衛福部鬆口:有在研議

▲立委懷疑衛福部受制於日方壓力,遲遲不肯公告新的管制辦法。(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核災區食品傳出以造假標籤成功闖關台灣,違規數量累積至今已高達286件。民進黨立委林淑芬25日爆料,在日方不斷地施壓叩關下,衛福部早已著手評估要解禁核災5縣的食品進口。對此,衛福部部長蔣丙煌坦承,因為日方多次提議,所以依國際慣例,必須要研議可行性。

林淑芬質疑,食藥署2014年就曾預告,未來日本輸台食品必須檢附日本官方的產地證明與輻射檢測證明,才能受理報驗。但至今拖了近5個月卻仍未公告,懷疑其幕後黑手是來自日本官方的龐大壓力。

林淑芬說,食藥署「抓鬼不成、反被鬼抓去」,還研議開放日本核災5縣市(千葉、群馬、福島、茨城、櫪木)的食品進口,難怪遲遲不願公告新的管制。要求衛福部應比照大陸,把禁令擴至日本9縣市。

蔣丙煌面對林淑芬追問,坦承日本過去幾年來的確不斷叩關,希望台灣能重新開放福島5縣市的產品輸台。但他也強調,日本福島核災後,台灣對這5縣市產品的管制已經比其他國家嚴格,是因為基於國際慣例,衛福部才針對日方要求研議可能性。而且不只台灣,日本也同樣要求其他國家開放,但國內會審慎評估,不會跟隨大陸或其他國家的步調做決定。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