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數票制易讓新勢力崛起? 呂秋遠:對兩大黨是可怕的

▲負數票制度若實施,選民選擇變多,能表達對某位候選人的厭惡。(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金融界人士張天鷞等人主張「負數票協會」,希望透過公民投票修改選舉制度,爭取投下負數票(反對票)的權利,引發外界討論。對此,律師呂秋遠3日表示,這就像臉書以後不會只能按讚,也可以按「爛」,選民選擇變多,對兩大黨而言,其實是可怕的。

呂秋遠今天在臉書PO文表示,「負數投票制」就是以後選民會有兩票,一票是正,一票是負,候選人是以正負相抵後的最高票當選,該制度聽起來似乎不錯,選民總算可以表達對某位候選人的厭惡,而不是只有支持而已,「就像是臉書以後不會只能按讚,也可以按爛,選民選擇變多」,但這對國民黨、民進黨而言,其實是可怕的,他們擔心兩黨政治不一定是選民所要,甚至可能會有新勢力崛起。

▲呂秋遠分析「負數票制度」可能帶來的問題。(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呂秋遠舉例,類似「負數票」的澳洲「選擇投票制」,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將候選人排列喜愛程度,得到第一偏好過半者當選;反之,如果沒有人拿到第一偏好過半,就將最低票數的候選人刪除,再把他的票依序重新分配偏好,直到第一偏好過半為止,不過這也會出現「偏激選民會決定投票結果或鼓勵愛恨不分明的候選人出頭。」

呂秋遠認為,通常在第一輪被刪除的候選人往往是較偏激者,或比較邊緣性選民所支持的對象,如此一來他們可能會在第二輪後做手腳,左右選舉結果;另外,拿到第一偏好較多票的候選人,可能最低評價也不少,如果這時有位平庸的候選人出現,就可能會趁亂殺出順利當選,「我們希望由偏激選民主導最後結局,以及選出愛恨不明顯(平庸?)的候選人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