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103年每戶伙食支出增7058元,外食費增2610元

▲▼主計總處公布103年CPI,食物類漲幅驚人。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103年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為104.0,較102年增加了1.20%,其中外食費漲了3.61%,也就是每戶家庭一年的外食費多出新台幣2610元。上班族紛紛感嘆,10餘年來薪資停滯,一碗滷肉飯卻從20元漲到35元左右。但官員卻說,外食費價格僵固性高,一旦調漲,回降的機率比較小。

主計處指出,以月支出6萬元、年支出72萬元的家庭來說,103年的總支出比102年增加了8640元,其中食物類費用增加7058元為最多,漲幅達3.74%,為各類支出之中最高;其中外食費用增加2610元,肉類費用增加1591元,幸好油料費支出減少856元,抵銷部分支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計處還指出,雖然民眾日常購買的肉、蛋、水果、水產品價格飛漲,但油料費反映國際油價漸次調降,通訊費、3C 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價格亦較去年為低。官員表示,今年油價占CPI權數3.5%,油價下跌持續成為減緩物價上漲的主力, 因此103年的物價漲幅仍是溫和成長,物價算相對平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