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高級製錶推羊年錶 鐫刻、蒔繪、琺瑯工藝相比拼

記者趙曼汝/綜合報導

隨著 12 生肖輪轉,農曆羊年也隨之上位。羊在傳統文化中寓含著高尚、平和、敏捷、吉祥的意涵,因此羊年配戴羊飾品也隱含著祝福的意味。響應羊年的到來,高級製錶品牌伯爵(Piaget)、沛納海(Panerai)、蕭邦(Chopard)紛紛推出以自家獨特技藝打造的限量羊年錶,一展極致製錶工藝。

伯爵:掐絲琺瑯彩繪

▲伯爵Art & Excellence中國生肖系列的Altiplano腕錶,限量38只,售價NT$2,250,000元。(圖/品牌提供)

伯爵自 2012 年起,年年皆推出 Art & Excellence 中國生肖系列腕錶,今年的 Altiplano 羊年琺瑯腕錶,同樣運用掐絲琺瑯工藝 (cloisonné) 來製作錶盤,其工序相當繁複,不僅需以人手搗磨及調配琺瑯釉料、為錶盤上色、還須以特定溫度反覆燒製,每道工序都需要無比的專注力,才能使成品至臻至美。

經過世界聞名的琺瑯彩繪藝術家 Anita Porchet 巧手彩繪,以柔和的灰色為基調,透過深淺灰色與黑白色系的搭配之下,錶盤便將羊的樣貌栩栩如生展現出來。 Art & Excellence 中國生肖系列的 Altiplano 腕錶, 18K 金錶殼鑲嵌 78 顆圓形美鑽,搭載品牌自製 430P 超薄手動上鍊機械機芯,限量 38 只,售價 NT$2,250,000 元。

沛納海:鐫刻生肖浮雕

▲錶殼的精緻瑞羊浮雕。(圖/品牌提供)

2009 年起沛納海開始推出中國生肖限量系列腕錶,而今年也推出系列第 7 只生肖腕錶: Luminor 1950 Sealand 羊年限量版腕錶。該錶的特色為錶殼上的精緻羊圖騰浮雕,此傑作為義大利雕刻工匠使用獨特工具、在精鋼材質上以手工勾勒出羊的線條並雕刻出凹槽,再嵌入金絲。透過鐫刻、金絲嵌花、打磨等一道道程序,才得以製成如此活靈活現、帶有中國風的瑞羊浮雕。

翻開錶蓋,簡約的灰色錶盤隨即呈現,錶盤 3 點鐘、 9 點鐘方向各有日期顯示窗與小秒盤的設計,裝載品牌自製研發的 P.9000 自動上鏈機芯,錶殼則以 AISI 316L 不銹鋼製造,並有品牌經典的護橋裝置。錶款限量 100 只,售價 NT$759,000 元。

 

▲沛納海Luminor 1950 Sealand 羊年限量版腕錶,限量100只,售價NT$759,000元。(圖/品牌提供)

蕭邦:日本傳統蒔繪工藝

▲蕭邦L.U.C XP Urushi金羊蒔繪腕錶,售價NT$776,000元。(圖/品牌提供)

蕭邦 L.U.C XP Urushi 金羊蒔繪腕錶,其吸睛特點在於錶盤採用日本傳統的蒔繪工藝繪製出吉羊之貌。所謂的蒔繪是一種特殊的漆藝技法,得利用費時數年方能取得的生漆來製作,漆藝大師將錶盤上漆後,透過小刷將金粉撒黏於漆面,並緩緩勾勒出細緻線條。製作過程繁複困難可想而知,因此更為珍稀。錶款的錶盤直徑為 39.5 mm,而厚度僅 6.8 mm,搭載 L.U.C 自製自動上鍊超薄機芯配備雙發條盒,售價 NT$776,000 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