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衝突拒玩社運 張希慈用「城市浪人」表達溫柔訴求

▲2014秋季中正城市浪人開幕式參賽者大合照。(圖/城市浪人提供)

記者嚴云岑/採訪報導

「城市浪人」自2013年創辦以來,已吸引了上千名學生共襄盛舉,挑戰內容雖然充滿了社會關懷與公益活動,但被問到平時是否時常參與社會運動時,這名23歲的創辦人卻輕輕地搖了搖頭。

「我不喜歡爭執,也很害怕衝突。」張希慈表示,在她的眼中,社會運動往往有著強烈及明確的訴求,但也因此讓本來不關心這些議題的人望之卻步,使得許多社會議題總是同一群人在關心。為了將所學付諸實踐,她於大四時創辦了城市浪人活動,希望以溫柔且正向的力量,補足社會運動的不足;而從城市浪人的擴散速度來看,她成功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城市浪人主辦人張希慈雖然畢業於社會系,卻很少參與社運,因為社運通常有強烈的訴求,「我很害怕衝突」。(圖/城市浪人提供)

城市浪人的挑戰賽為期2周,在限制的時間內,以3人為單位的參賽者,可以拿著籌備團隊所設計的「30項任務」在城市各地挑戰,任務面項包含自我察覺、冒險挑戰、連結再造與社會參與,並在完成後將成果以文字或照片等方式,上傳至官方網站,並依任務難度獲得不同分數。

「在這裡,你不用成為很優秀的人,卻可以獲得滿滿的成就感。」張希慈表示。2013年第一屆城市浪人原本只限台大學生參與,但在接獲多校學生釋出的參與意願後,張希慈與團隊決定開放大台北地區的學生一起共襄盛舉。由於這項挑戰賽不設門檻,卻可以面對更多的人及有著較高的自由度,因此獲得莫大的成功,城市浪人也開始在全台各地發芽。

▼城市浪人分享會的作品(左)與隨手撿垃圾的活動。(圖/城市浪人提供)

城市浪人在離開台北後,隨著各個地區發展出不同的特色,例如諸羅山挑戰賽設計了探訪媽祖廟的任務、台南挑戰賽設計了農林漁牧等一級產業的體驗任務,中正挑戰賽則要求學生走入鳳梨田理解農作生活,不只比賽項目變廣了,城市浪人的參與者也不再限於台灣學生,今年的6場比賽中,更可見馬來西亞的僑生與大陸交換生參與其中。

「創造一個體驗門檻很低的環境,讓每一個素人學生都有機會用非常有趣的行動探索自我、參與社會、創造改變,這是城市浪人之所以能在海內外成功號召數千名學生參與的原因。」張希慈說,沒有門檻,是城市浪人的最大特色,也是與其它青年和公益團體的不同之處。

▼城市浪人台南團隊設計的精美文宣。(圖/城市浪人提供)

「一般號召青年行善的國際志工或壯遊組織,如流浪者計畫、世界公民島等,他們雖然有達到公益的目的,但成本與門檻太高了,無法達到全民參與的效果。」張希慈表示,其他的自我培訓團體如卡內基,又太過著重自我,參與者沒有太多探索社會的機會,「城市浪人正好是在這兩類團體中找到一個平衡,既能深入在地文化,又能達到自我探索的功效。」

目前城市浪人的辦公室位於台大水源校區的NTU Garage,這裡有著來自不同領域的年輕學子,他們皆擁有不同的創新理念與夢想;而只在這諾大空間中佔據了一小格辦公桌的城市浪人,已經用非衝突、反爭執的溫柔力量走出校園,預計2015年會與香港科技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武漢大學等海外學生團隊合作,建立第一枚由台灣青年所推動的創意教育行動品牌。

▼張希慈與團隊成員在NTU Garage的辦公室內討論下一場活動的行程。(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