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7年飆增4倍 食藥署公布台灣唯3合法產品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灣醫美蔚為風潮,尤其局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等微整型更是讓許多人趨之若鶩,但也常出現「打肉毒桿菌想變美,未料睡醒嘴巴歪了」、「肉毒桿菌爆假貨,除皺不成變癱瘓」等爭議。衛福部食藥署3日特地公布台灣唯3合法的肉毒桿菌,希望避免爭議情況發生。

▲真假肉毒桿菌素,包裝辨識要訣看清楚。(圖/東森新聞提供)

食藥署指出,為確保民眾使用安全,針對肉毒桿菌毒素產品均依《藥事法》進行逐批檢驗,並在合格產品外包裝上加貼「藥物檢查證」,而根據統計,歷年來肉毒桿菌毒素產品之檢驗封緘數量,民國95年僅4萬432瓶,102年暴增到16萬6494瓶,短短7年內成長4倍,反應市場需求明顯增加。

台灣目前唯3合法的肉毒桿菌產品包括愛力根保妥適乾粉注射劑、儷緻注射劑與儷緻注射劑 300U,食藥署為了避免民眾想變美卻遇上醫美診所使用走私或非法的肉毒桿菌毒素,公布在3項產品,並表示合格產品外包裝上都會加貼具有防偽功能「藥物檢查證」(下圖),特性為變色油墨及無法重複黏貼。

食藥署強調,呼籲正確選用合法產品,應牢記簡易辨識123,一,外盒中文詳標示:合法產品外盒具有中文標示之許可證字號及品名;二,完整「藥物檢查證」:「藥物檢查證」完整黏貼於產品封口處;三,內外標示資訊同:外盒及內瓶標示之批號、製造與保存日期應相同。

由於肉毒桿菌毒素屬於高風險且對溫度敏感的生物藥品,食藥署也向進口商呼籲,應向中央衛生主管機關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藥物許可證,並且依據《藥事法》第74條規定,每批產品皆須向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檢驗封緘,經查核運送溫度並抽樣檢驗合格後,核發封緘證明書,並於外盒加貼「藥物檢查證」後才能販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