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今冬冷38天、回暖快雨量少 12/1冷氣團報到

▲鄭明典在臉書表示,「請特別注意12月初這一波冷空氣南下,預測上是整個北極渦旋裂解,冷空氣往中緯度流動,台灣雖在冷空氣影響的邊緣,相對偏冷的天氣也很可能會持續比較久。」(圖/取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下周一12月1日,台灣正式進入冬天,中央氣象局預報,第一波冷氣團就要在1日南下,天氣轉為濕冷,高山甚至可能飄雪。氣象局今天(28日)也舉行了「台灣冬季天氣展望」記者會,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12月起到明年1、2月,估計攝氏14度以下的冷天有38天,雖然受北方冷氣團影響的天數偏多,但回暖也快,冬季氣溫仍以正常至偏暖為主。

氣象局預測,今年12月因受首波大陸冷氣團影響,天氣偏濕冷,但冬季整體來說,也就是到明年1、2月平均氣溫偏暖,雨量方面,北部是正常,中、南部是枯水期,請民眾節約用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提醒,暖冬不表示沒有寒流,近20年統計顯示,每年影響台灣的寒流平均有3.5次,少的有1次,多的有4到6次,以1月來襲的比例最高,提醒仍要注意禦寒。

依據近20年的天氣型態,鄭明典預測今年冬季受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影響,攝氏14度以下的低溫日約有38天,也就是超過整個冬天的1/3,但由於海水溫度很溫暖,天氣回暖的速度也會很快。

至於12月1日受到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台灣北部、東北部天氣轉為濕冷,平地最低溫可能降到攝氏13度,高溫不到20度,其他地區氣溫也會下降,高溫則仍可達20度以上,預估這波冷氣團持續影響的天數是5天,3000公尺以上高山可能降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