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聽城鄉差距大 教團:當大學門檻將封殺弱勢生

▲今年英聽報考人數較去年增加1.7萬人次。(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中英文聽力考試可列入大學入學門檻,對此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24日到教育部抗議,明明城鄉差距存在,但卻越來越多大學校系採計,甚至做為門檻,未達標準者連報名資格都沒有,這將加重偏鄉及離島地區的被剝奪感,呼籲教育部和招聯會取消今年英聽門檻。

全中教指出,北區有近兩成考生拿A,但東區不到一成、離島更只有5%,東區和離島超過半數考生的英聽程度僅達C級和F級(未通過),但104學年度卻約有一成大學校系採計,校系將英聽做為門檻,未達標準者連報名資格都沒有,對於偏鄉學生相對不公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少學生反映英聽考試過程出問題,全中教表示,中部某考場播放品質出問題,已有上百位學生試後填寫申訴書抗議,另外,12萬多學生花了時間與金錢參與的大型考試,考後竟然連題目、答案以及自己的作答情況都無法知曉,大考中心以題庫尚未建立完成、題數有限來敷衍,令人不服。

為維護學生受教權和社會公平正義,全中教呼籲教育部及招聯會取消今年英聽門檻,設為門檻的校系改納為「參採」,因為「英聽」做門檻,根本不合理;或者,至少讓今年已列為檢定的各校系,有機會再做一次修訂。至於城鄉落差,他們指出,教育部需從國小、國中階段就投入足夠資源,來改善偏鄉的英語教學師資與學習環境,高中再處理,已來不及弭平落差。

全中教也建議大考中心,比照台灣區其他各項入學考試,考後公布題目、答案與提供考生個人作答情形,更能取信大眾,避免不公,另外也提醒各大學若設英聽門檻,有可能導致招生困難,建議能多元採計英聽測驗,且做為加分項目即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