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明義:台青年像有花果山的猴子 要狼的飢渴才能進化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台灣年輕人像猴子自由,但需有「狼的飢渴」才能成為齊天大聖。

記者蘇晟彥/綜合報導

近幾年來兩岸的「年輕人」成為大家討論的焦點,常常有人形容大陸的年輕人拚勁十足,就像狼一樣飢渴,反觀台灣人則像綿羊般溫馴的被眷養在牧場中,不知道外界發生什麼事。對此,前國策顧問郝明義2日在臉書上發表一篇文章,點出台灣年輕人就像花果山上的猴子,不需要和狼對抗,但得進化才能成為齊天大聖。

郝明義臉書寫道「有人說對岸的年輕人像是狼,我們像是羊。這不是個好比喻。我寧可說我們是猴子-有自己的花果山、所以很享受自由自在的猴子。猴子不需要去跟狼正面對抗或競爭,但是猴子需要進化。」直言台灣年輕人不一定要與對岸年輕人競爭才行,但參考他們的特質條件是必須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章出來之後就引發討論,有人反對認為不是每個人都想成為齊天大聖,在這個社會上大家各司其職、各盡本分,才形成一個社會。但也有網友認為非常有感觸,就是因為台灣青年沒有看到外面世界到底有多大,才會認為自己已經夠厲害,開始失去和世界競爭的機會。

其實兩岸青年問題已經不只一次拿出來討論,去年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就曾直言,「兩岸年輕學子競爭力的落差令人擔憂,「比1000顆飛彈瞄準台灣還驚悚!」。只要是早上8點的課必翹,還成為一種流行,反觀對岸一流名校同一時間早就人滿為患,這種落差令人害怕。

不過,曾在就讀輔仁大學期間,到武漢大學當交換學生半年的張振昌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會選擇到大陸的原因是因為想用帶著「偏見」的立場去看看,大家口中的大陸是不是跟我們認知的不同。經過半年的交流後,他認為雖然並未看到大陸學生的全部,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如狼般飢渴有衝勁,有很多人一樣渾渾噩噩的過日子。而他自己也指出,有很多台灣學生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在替夢想打拼,這些在大人眼中看似「輕鬆」的生活,其實是每個人在青年時期替自己所做下的一個決定。

此外,在國際學生組織「AIESEC CCU」擔任中階幹部的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學生林妤柔也表示,她並不認同大陸學生如狼般飢渴的說法,可能是因為和她所交流過的陸生並沒有給她這樣的感覺,但她反而贊同「台灣的學生像綿羊溫馴」。也正是因為害怕自己如羊般溫馴,看不到外面世界,才開始參加AIESEC,想要藉由和國外學生交流提升自己能力,才有機會看到更多東西。
 

郝明義臉書全文:

我們的年輕人雖然不需要透過和對岸年輕人的競爭才進入世界市場,但是要進入世界市場,最好參考他們所具備的一些特質。

有人說對岸的年輕人像是狼,我們像是羊。這不是個好比喻。

我寧可說我們是猴子-有自己的花果山、所以很享受自由自在的猴子。猴子不需要去跟狼正面對抗或競爭,但是猴子需要進化。如果猴子能成為可以七十二變的齊天大聖,那就可以上天下地了。

只是在這個蛻變的過程裡,我們首先要不以花果山的猴子而自滿,再來需要參考許多其他動物可取的基因和特質。狼的飢渴,正是其中之一。沒有飢渴,猴子是想不到要成為齊天大聖的。

編按:AIESEC為目前最大的國際學生組織,擁有124個國家與地區的網絡連結,是一個充滿實作機會與成長挑戰的平台,常會與其他國家學生交流,提升競爭力。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也曾說過,台灣年輕人的競爭力以遠不及陸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