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政院扣押頂新101持股 謝長廷:這樣才是正義

▲針對頂新黑心油事件,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發起「全民討公道」行動。(圖/長工辦公室提供)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針對食安風暴,前行政院長謝長廷28日召開「還我健康,重建食安」全民討公道記者會,要求政府思考如何替人民求償,並扮演對頂新集團進行扣押的角色。謝更以「台灣維新基金會」的名義,委託律師許惠峰寄存證信函給行政院長江宜樺及內閣團隊,要求行政院在5天內向頂新求償全民健康檢查與治療費用。

謝長廷28日上午在前衛生署長李明亮、前體委會主委陳雨鑫、律師許惠峰以及廖虹羚陪同下,共同召開「還我健康,重建食安」全民討公道記者會,謝指出,若政院未在5天內向頂新要求負擔相關費用,並扣押魏家在101的持股,未來將進一步提出民、刑事訴訟和國家賠償。

謝長廷表示,魏應交雖已辭去台北101副董事長與總經理職務,但並未解決任何問題,應立即扣押股份,「因為做錯的人要付出代價、受害的人要得到賠償,這樣才是正義。」

至於民眾質疑,若政府不回應「討公道」訴求,該如何向政府提告?謝長廷表示,第一優先,由市政府向頂新提告,並扣押頂新資產,人民向政府求償;其次則是人民直接向政府申請國賠,政府再向頂新請求賠償。

謝長廷指出,學者黃俊杰的投書曾提到「食品安全的問題是國家憲法的責任」,因為國家若是有權力,就不應該讓人民吃到有問題的產品,但國家有權力,依舊讓人民吃到黑心產品,就應由政府代替人民向黑心廠商進行求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