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通過 陸生比照外籍生每月補助4成健保費用

▲先前陸生納保,朝野兩黨意見相佐僵持不下。(圖/記者賴映秀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2日表決通過《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的初審,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通過三讀,陸生確定納入健保,那麼陸生健保費率將比照外籍生,自付6成保費,剩下的4成保費則是由政府補助,按照原條文計算,6成自付額每月約新台幣749元;政府補貼4成每月則約500元。

按照民進黨團今提修正動議,現行的《健保法》應該將在台居留滿6個月的外籍人士均獨立列為第6類第3目被保險人,除了陸配、外配等準國民身分可享4成補助,其餘包括陸生、外籍生、僑生、持工作證的專業經理人都應該自付全額,但是國民黨則認為,現在很多學校要靠陸生「救命」,因此應該給予部分補助。

台聯的立委則提出,沒有納稅就不應該享有健保,許多國家都會要求外籍生入學前先購買醫療保險,陸生應該也要比照辦理,畢竟台灣健保財務吃緊連續調整已經讓民眾反感,所謂醫療人權是指就醫的權利,而非使用健保補助,兩者不可混為一談!
 

兩方意見僵持3個多小時仍無法取得共識,最後由會議主席田秋堇宣布記名表決,以國民黨立委8人同意補助多過民進黨5人反對,最後維持原條文,政府將陸生視為外籍生,每個月將補貼4成健保費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