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學運人! 17歲佔中領袖黃之鋒:改革是世代戰爭

▲1996年次的黃之鋒,站在佔中青春浪潮的浪頭上。(圖/路透社)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一位戴著長方形黑框眼鏡、瘦弱的17歲少年,他低沉的嗓音總是被歡呼聲淹沒,但群眾並不在意,大家都已接收到他傳達的訊息了。這是黃之鋒(Joshua Wong,1996年10月13日生),年僅17歲的學運領袖,在香港佔中行動中翻攪這個城市。

「當我聽到國歌播放時(指《義勇軍進行曲》),我的憤怒絕對大於感動,」黃之鋒說,「它告訴你:『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但我們受的待遇和奴隸有何不同?

《紐約時報》大篇幅報導黃之鋒2年前他才15歲時,就成為香港維權界的人物,當時中國政府在香港學校推行「愛國主義」的教科書運動,他即抨擊這是中共思想灌輸的一種手段。(編註:2011年5月29日,就讀匯基書院的黃之鋒與同校的林朗彥成立學民思潮。)

在佔中行動中,黃之鋒更是舉足輕重的人物,9月26日他被警方逮捕,促使更多人走上街頭。部分與北京當局關係密切的港媒,抹黑黃之鋒是美國的工具。

黃之鋒令北京當局不安,他是香港回歸中國統治下成長的第一代,卻也是受北京影響力最小的一代。1997年7月,香港回歸時,黃之鋒才出生還不到9個月,即使現在還沒有投票權,但佔中行動這幾天,他不是被支持者包圍,就是被記者和攝影機團團圍住,陌生人有時會刻意接近他,與他握手、拍拍的肩膀,甚至關心他的成績和學業。

▲▼黃之鋒雖然體型瘦弱年紀輕,卻極富群眾魅力。(圖/路透社)

黃之鋒很敏銳地意識到他這一輩的影響力。今年7月,早在北京提出普選規則時(8月31日,中國人大表決通過,未來香港行政長官的候選人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不允許公民提名),他就告訴《紐約時報》,選舉改革是一場世代的戰爭。」(Electoral reform is a generational war)

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陳允中(Chen Yun-chung)說,黃之鋒和他這一代的高中生學運人士,結合了理想主義和組織能力,遠勝過政府和老一代更謹慎的香港民主派人士,「他們的心態和前輩有很大不同,所以我稱他們是變種人(mutants),像「X戰警」(X-Men)一樣。」、「我認為這些變種領導人不只是空想家,他們知道,他們可能無法得到想要的東西,但已做好戰鬥的準備。」

香港立法局議員、親民主派的工黨主席李卓人對這場街頭抗爭的青春洋溢,既表震驚又興奮,他表示,「老人會死,但年輕會活下去。他們(年輕)會打敗他們(老人)。」

▲黃之鋒這一代學運高中生,被形容成X戰警變種人。(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