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滑世代 近3成完全不看書、逾6成看臉書算閱讀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上網看新聞、低頭滑臉書,有誰還在看書?《遠見雜誌》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公佈最新「全民閱讀調查」,與2010年的結果相比,發現國人閱讀風氣微幅下降,有近3成民眾完全不看書,若加上很少看與不識字的比例,則是超過5成,而包括購書量、閱讀時數、購書經費也都較4年前下滑,此外,有超過6成民眾認為看網路轉貼文章或臉書也算是閱讀。

▲《遠見雜誌》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公佈最新「全民閱讀調查」,發現閱讀時數、閱讀數量、購書量、購書經費都較2010年下滑。(圖/遠見提供)

為了瞭解台灣整體閱讀力,此次針對20個縣市、年滿15歲以上民眾進行「全民閱讀調查」,結果顯示,完全不看書者的比率從2010年24.1%,上升為27.9%;若比較18歲以上族群每週閱讀時間,2010年為3.06小時,2014年下降為2.76小時;至於每月平均閱讀量,2010年一個月為2.02本,2014年退步至1.7本,就連平日有看書者的閱讀量也由每月3.2本減少至2.51本;在購書量上,2010年平均一年購買書冊為4.23本、花費金額為1461元,2014年則為4.13本、平均金額為1326元。

閱讀時數、閱讀數量、購書量、購書經費四大項重要指標在今年都呈現衰退,專家認為,主要原因還是網路衝擊,現在免費網路資源多,許多人透過上網找免費資訊、甚至是盜版書籍,都可能使購書經費下降,當上網變得非常方便,可以隨時用社群媒體如Line、臉書、上網打電動、看戲劇電影等,使原本偏向娛樂型閱讀的讀者,容易被其他網路娛樂取代。

這次也特別調查國人每天上網的時間,2010年為1.28小時,2014年增加為1.44小時,等於每週約增加1.12小時,變相影響民眾的閱讀行為與時間分配。而受到網路影響,對於閱讀的定義也有不同,有高達72.6%民眾認為看網路新聞也是閱讀,65.9%把看網路轉貼文章與臉書視為閱讀的形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