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宿諾富特遭強闖破門 民主陣線提告求國賠

▲民主陣線成員,包括賴中強、簡年佑等7人決定針對「諾富特飯店事件」提出民、刑事控告。(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2014)年6月下旬來台,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進行二次「王張會」,豈料王、張未會面,先爆發維安執法過當,舉國譁然,部分投宿在諾富特飯店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成員,遭飯店及航警人員強行破門,相關當事人24日與義務律師團召開記者會,決定提出民、刑事責任追究。

民主陣線成員包括律師賴中強、嚴婉玲、簡年佑及侯百謙等7人,當時遭航警人員要求,若要離開必須按照警方指定路線、座車,並到指定地點,賴中強認為,這是嚴重侵害人權。

律師高涌誠表示,針對航警局長王隆等人,採取不必要的過度維安措施,在欠缺任何正當法律程序下,強行撞破民主陣線成員投訴房門,將提出刑法302條「妨害自由」與304條「強制罪」刑事自訴,未來則會進一步請求國賠。

此外,高涌誠指出,針對諾富特飯店在投宿者合約履行期間,同意國安單位為讓「王張會」順利進行而屈服國家暴力、侵害合法住房權利,律師團將請求民事損害賠償60萬及登報道歉,他強調,「就算有違約,也不應該用粗暴的方式破門處理」。

民主陣線表示,國家級公務員必須為「暴力行為」負起法律責人,否則類似此案,有關人民居住、人身自由受侵犯的情形將不斷發生,高涌誠形容「警察是人民的保姆,不是侵害人權的劊子手」,並呼籲政府與企業,不應為了迎合與中國的往來,而犧牲台灣人權價值。

▲義務律師左起尤伯祥、郭德田及高涌誠。(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