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批中國迫害柯震東 廢死嘆:台灣人竟只關心吸毒壞壞

▲藝人柯震東偵訊畫面曝光,台灣社會各界多給予撻伐,但卻很少人追究,這是否已經違反了偵查不公開的原則,迫害到了柯震東的人權。(圖/翻攝央視畫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藝人柯震東在北京吸食大麻被捕,淚流滿面的影片曝光後震驚各界,不管是藝人好友、粉絲還是媒體或網友都發出譴責聲浪,「台灣人對此類事件敏感度實在 很低......」廢死聯盟法務主任苗博雅感慨,中國政府濫權逮捕柯震東的過程既蠻橫又恐怖,台灣網友和媒體的討論卻只停留在「阿東和小名吸毒壞壞」這種層次......

▼名作家兼導演的九把刀看完柯震東自白畫面,坦承他也難過到不能自已。

「你有沒有親友在中國旅遊、經商、求學?發生在柯震東身上的事,會不會有一天也發生在你的親友身上呢?」苗博雅發出警告,希望柯震東事件能讓大家開始注意,台灣人在中國的人身安全其實岌岌可危。

苗博雅認為,根據台灣與中國簽署的「投資保障和促進」、「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等協議,凡是台灣人在對岸遭到拘捕或拘留時,陸方必須在24小時內向台灣方面通報,但柯震東明明14日就已經被逮捕,卻要一直等到18日消息在網路上走漏後才得到大陸官方媒體證實,明顯已經違反了兩岸相關協定。

▼柯震東都已經被捕4天了,大陸官方居然完全沒有通報,他的家人一直等到消息在網路上傳開後才發現兒子闖下大禍。

雖然大陸國台辦官員說法是「柯震東非台商,所以不需要通報」,但苗博雅在接受《風傳媒》訪問時指出,台灣和中國簽署了一堆內容模糊的協議,真的發生爭端又沒有解決機制,就算中國鴨霸違反協定,台灣政府也無可奈何,柯震東被捕事件正好突顯了這個問題,「如果拳頭比不過,又幹嘛簽一堆沒用的協議?」

「另一個沒名氣的『阿東』,被槍決了都沒人知道……。」苗博雅感慨,今天柯震東是「帥氣有名」的藝人,所以能夠吸引大量的媒體關注,但如果是一般的台灣人在對岸「被消失」了呢?就像2011年被中國法院指控走私K他命判處死刑的另一個「台灣阿東」徐東順,因為不是知名影星根本沒有人關心,我們的政府也不聞不問,就這樣讓一個台灣人在中國被槍決。

▼如果阿東不是名人......

苗博雅強調,「無罪推定」是現代法治國家的基礎,就算是嫌疑犯也應該享有人身自由保障、辯護、交通、接見通信等權利,但從柯震東事件可以清楚看到,台灣人一旦在中國被捕,既無法聯絡親屬、也無法聯絡律師,就算遭到刑求逼供、酷刑虐待也求助無門,事後回想徐東順的案例,他真的有罪嗎?審判過程符合程序正義嗎?這些問題都令人質疑。

苗博雅表示,她並不是說柯震東或房祖名一定無罪,但「台灣輿論只在乎『阿東和小名吸毒壞壞』,卻毫不在乎程序正義、也對中國政府「視人權於無物」的蠻橫沒有警覺,大家好像都以為不去中國或不犯法就沒事」,比起少數藝人呼麻,台灣人沒有一點民主憲政的概念,這才是最值得警惕的事!

▼苗博雅感慨,服貿協議牽涉到錢、收入,台灣人就願意站出來,但談到人權問題時......,大家就顯得漠不關心。(圖/資料照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