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不等於績效 省諮議員只靠「出席」爽領300萬乾薪

我們想讓你知道…那些提案是在講什麼...

▲省諮議員不提案,光出席費就乾領300萬元。(圖/省諮議會官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政府又被踢爆浪費公帑!媒體點名10位省諮議員坐領乾薪,不僅過去3年任期內沒有任何建言,出席費卻一毛不少的放進口袋,其中9人還在今年順利連任,未來3年政府將會花300萬「聘任」他們,並且提供健保費、事務費、旅費等福利。

按照《地方制度法》規定,省諮議會的諮議員每年開會50天,任務是:「結合各界資源進行地方自治事務專案研究,研擬具體建議方案,送請中央政府決策單位參採。」每人每次出席費2千元,一年至少可領10萬出席費,一次任期為3年,並還可以領其他費用與享有額外福利。

▲媒體點名10位省諮議員坐領乾薪,3年內沒建言。(圖/翻攝省諮議會Google+)

現在卻被《蘋果日報》踢爆,將近1/3的諮議員總共乾領300萬元,並且還可以繼續連任。對此,省諮議會秘書長李雪津解釋,諮議員都是由行政院院長選定的相關領域專業人士,或者地方有力人士,並且請總統任命,旨在蒐集傾聽民意,然後提到諮議會內討論,沒有強制一定要提案,所以只用提案數來衡量諮議員的工作情形,對認真的諮議員並不公平。

實際查詢台灣省諮議會網站,至7月21日為止,29名諮議員中只有5名提案,從過去累積的提案當中,有許多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意見。例如「快樂學習教案」,諮議員期望兒童快樂學習,所以開會提出以下諮詢意見:「一、建議教育部設置專責研發「快樂學習教案」負責人員,並以趣味、生動、活潑方式如動漫畫等,將各種基礎科學相關知識編纂成「快樂學習教案手冊」,以利幼稚園、國中小教師教學參考及學童自修之運用。讓學習是快樂的,從小就深植人心。二、各級政府針對其所管轄事項研發快樂學習教案,並資助相關推廣活動,增進國人學習的深度、廣度。最後的審查意見是,送大會審議通過後,報請行政院參採。」

本提案連同提案人在內總共21人,也就是上述結論,光是諮議員「出席費」就至少花了4.2萬元,事務費或者其他名目費用則未知,然後行政院還不一定採納這項提案。事實上,多數省諮議員的提案根本未獲主管機關參採。媒體報導,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資料,在2012年,一共有15名省諮議員的提案完全沒有被採納。看諮議會提案點此。

遭點名坐領乾薪的省諮議員為陳進祥、周細滿、陳亦文、陳光琛、李銘洲、王東一、鄒永宏、林娜鈴、李佩玲、李宏裕;除周細滿已不續聘,其餘9人皆續聘為第6屆諮議員,任期還有兩年,目前省政府已經形同虛設,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表示,省諮議會已經不具備任何監督功能,浪費民脂民膏應早日廢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