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老年癡呆新突破凖確率高達87% 血液中蛋白質測試

▲冷漠、愛理不理也是阿茲海默症前兆之一。(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當人們意識到時,可能已經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患者,不過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用血液中的一組蛋白質來預測老年癡呆症發病的凖確率高達87%。

發表在《阿爾茨海默症和老年癡呆症》雜誌上的這項研究結果,將被用來做為新的治療老年癡呆症患者的藥物試驗。研究人員發現,根據血液測試,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在第二年發展為阿茲海默症的凖確性為87%。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團隊是由英國大學和專業人員組成,對1000多名認知功能程度不同的調查對象血液中的蛋白質差異進行了研究。其中452名是沒有任何認知功能障礙的健康人,220名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另外476名是確認的阿茲海默症患者。

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的症狀從發病大約十年前就已經開始,而過去研究失敗的原因,則是因為研究對象都是發病的病人,接受治療已經太晚。因此對治療阿茲海默症的研究到目前為止一直沒有什麼進展,在2002年到2012年期間,為防止和醫治阿茲海默症所進行的科學實驗中,有99.6%以失敗告終。

蛋白質領域方面的專家派克(Ian Pike)博士表示,測試血液中蛋白質的指標,是預測阿茲海默症的重要突破,不過還需要好幾年時間和更多測試,才能確定此方法的成效。

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所(Alzheimer's Research UK)主任卡倫(Eric Karran)博士認為,血液中蛋白質的測試能夠幫助患者,讓有症狀的病人可以盡早開始治療。不過卡倫博士也指出,血液中蛋白質的測試不太可能作為預測阿茲海默症的唯一手段,還必須結合其它測試指標,包括腦部掃描或者脊髓液測試。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