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工廠汙染水源 通宵人「路過」苗栗縣政府

▲▼環保團體到苗栗縣政府抗議興峯企業社偷排工業廢棄物,造成通霄鎮福源里附近水源汙染,傷害居民健康。(圖/取自「通霄反愷盛自救會」粉絲專頁

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環保協會4日上午率數十人「路過」苗栗縣政府,抗議興峯企業社以申請金屬製品製造業為掩護,自2008年起偷偷處理工業廢棄物,造成地下水重金屬毒害。興峯公司所在的福源里周邊三口井,在今年1月20日與3月18日都驗出重金屬鎘、鐵、錳等重金屬,全部超過飲用水標準最大限值好幾倍。

抗議民眾聲稱,興峯企業社毒害周邊水源罪證確鑿,縣府非但沒在第一時間勒令停工,阻止毒害持續惡化,還極力阻礙刁難人民取得相關資訊,更用盡公務資源權勢,想方設法要讓興峯所有違法變合法。興峯案已在3月11日及5月19日兩度陳情,苗栗縣長劉政鴻的回應居然是叫人民自謀生路、自生自滅。

▲苗栗環保團體陳情興峯企業社汙染通霄鎮福源里附近水源,不滿縣府回應,怒罵髒話。(圖/取自「通霄反愷盛自救會」粉絲專頁

抗議民眾指出,2011年他們抗爭愷盛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時候,劉政鴻曾經承諾保障鄉親生活品質。言猶在耳,興峯卻偷偷存在多年,劉政鴻一邊承諾、一邊包庇,是被縣府公務人員陷於不義?還是根本就是共犯結構?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回應表示,該家企業社是乙級廢棄物處理機構,申請以物理分離金屬與包覆材料處理廢馬達及廢電線,去年4月取得許可證,至今已前往稽查逾10次,作業製程與許可內容均相符,未發現有偷排廢水及打入地下水情事。

環保局指出,依照民眾指定前往該家企業社上、中、下游3處地下水井採樣,化驗結果未超過地下水汙染管制標準,但因部分水樣的鐵、錳、鎘及氨、氮等含量不符飲用水標準,不建議直接飲用。環保局還解釋,受檢測的3口水井水質雖均有重金屬含量,但依據水往下流慣性,無法認定水中的重金屬和企業社有直接關係,至於重金屬如何而來,還要進一步追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